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两抢”案件减少 比去年同期下降0.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5年全市各类刑事发案在连续三年下降的基础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又下降了0.6%。其中,“八类”暴力型案件和“两抢”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0.9%和42.8%,与同等城市相比,发案数均处于较后位次。这一信息和数据是南京警方向社会宣布的。那么,对于侦破有一定难度的摩抢案件,南京的发案率为何能控制在较低水平?在雨花台公安分局侦破“6·8”系列摩抢案后不久,记者采访了该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韩焕新。

  “在我们辖区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同类型案件,这是对雨花台警方的挑衅。”韩焕新一打开话匣就再也止不住破案后的兴奋。韩焕新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警方建立科学的巡防机制,通过屯兵街头,快速反应,相互策应等一系列措施,警务由静态向动态转移,密织一个巡防密集、反应灵敏、关卡严密、联防联动的全时空城市防控体系。比如7月3日凌晨发生在石子岗附近的抢劫案,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多辆警车从大路、小道进行堵控,“网撒开了,口扎死了,嫌疑人插翅难逃。”果然,两名嫌疑人再次窜到小行地铁站附近准备作案时,被布控民警当场抓获。

  说到“两抢”案件的侦破率大幅提高的原因,韩焕新认为群众的报警意识在提高,“很多受害人第一时间报案,警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街头增加的警力和车辆一起联动,嫌疑人逃脱的几率很小。”韩焕新说,早一分钟开展工作,就能早一分钟争取主动。

  另外,警方在侦办这类案件时在不断总结经验,坚持“露头就打”,决不给犯罪团伙形成气候,“对这类直接危害百姓利益的案件,我们不仅要打准、还要打狠!”韩焕新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