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者生前骨折曾做手术 骨灰烧出10厘米长手术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54 国际在线

  死者生前骨折曾做手术 骨灰里烧出手术刀

  死者生前因骨折到医院做手术,逝后遗体骨灰中惊现长约10厘米的手术刀,儿子怀疑手术刀是医生做手术时留在死者身体中的,发誓要为死去的父亲讨回公道。

  然而,死者遗体已化为骨灰并安葬,一场“死无对证”的医疗事故遭遇了取证难题

  事发:骨灰惊现手术刀

  昨天早上6时,北培区市民张宗强早早地将其父亲的遗体送到施家梁殡仪馆火化。两个多小时候后,工作人员随同他父亲的骨灰交给他一把手术刀,张宗强惊得半响说不出话来。

  手术刀约长10厘米,在高温的作用下表面已变成白色,但刀片上的锈迹任旧依稀可见。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张宗强,手术刀是在他父亲遗体的骨灰中发现的,与其一同发现的还有一块比手术刀短2厘米左右的钢板和七八颗镙丝,以及用铁丝做成的三个镙帽状小铁圈。

  追根:生前骨折做手术

  张宗强告诉记者,2005年4月24日,他父亲张光锡(音)在自家院坝前砍竹子时不慎把大腿摔断,被家人送往渝北区某医院治疗。

  在医院,张光锡接受两天“牵引”治疗后被推上手术台做接骨手术。手术后,医生告诉张宗强,在其父亲腿部植入两块钢钢板,整个过程很成功,手术伤口好后调养一段时间后完全可以下地走路。张光锡手术后仅住院一周便回家治疗。

  半年过去了,张光锡忍着剧痛尝试着走了几次,每次只要脚沾地不到一分钟就被痛得大汁淋漓。2005年春节左右,张光锡还不能下地走路,张宗强要求医院给个说法。医院称,老人系年老体衰,恢复较慢,建议从药物和食物两个方面给老人补钙。

  医院:不可能残留刀片

  “父亲是被活生生痛死的!”张宗强称,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父亲的腿开始出现周期性痛疼,并出现萎缩现象,每逢天气发生变化,父亲痛得在床上打滚。张宗强再次向那家医院咨询,其答复和前一次一模一样。

  6月份,张光锡出现身体衰竭的的现象,腿痛起来连叫的力气就没有了。7月28日中午,张光锡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去。因为剧烈的痛疼,他死后的遗体蜷成了一团,几个亲戚帮忙才给老人穿上了衣服。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那家医院。该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张光锡生前骨折后是否在医院治疗过不置可否,但表示该院医生在手术过程中绝不可能把手术刀留在病人体内。(重青报记者 彭述罡实习生 张宗倩)

  律师说法(栏目)

  遗体火化 鉴定成难题

  对此,重庆精博律师事务所律师连毅称,像张光锡老人这样的情况比较少见。连毅认为,在骨灰中发现的手术刀究竟是不是死者体内残留的难以鉴定,这需要举证;就算手术刀是体内残留的,那么手术刀倒底是不是接骨手术时留下的也需进一步证明。然而,这一切都因为当初的病者现在已逝世并火化,无法直接通过医学鉴定来确定。

  来源:重庆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