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则两利分则两失:山东“水浒游”期待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35 青岛新闻网

  水浒旅游资源是个整体

  方圆不到40公里的区域内,出现了两个“水泊梁山”,对此该作何评价?记者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都认为,两地都与水浒故事有渊源,都以“水泊梁山”为卖点本不足为奇。问题是,本该一体开发、互为补充的名胜风景区,却因为分属两个行政区划而被割裂,形成同质竞争。

  “水浒旅游开发已经经不起折腾了,东平与梁山的水浒旅游开发合则兴,分则亡。”曾经亲手起草东平腊山旅游规划的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教授说,很明显,梁山的山是梁山好汉聚义的地方,其故事流传甚广;东平湖的水含有水浒文化的因子,可以做水的文章。但硬把腊山改称“前梁山”,游客了解底细后会产生“造假”的感觉。水浒文化是“义”和“侠”的文化,旅游开发更要传承和发扬这种文化,从大的方面着眼,而不是各唱各的调。

  山东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王德刚指出,目前山东省旅游产品的开发与丰富的旅游资源还不相称。民营资本的介入,对加快资源向产品转化能起到积极作用。就水浒旅游资源而言,它是一个整体,在产品开发时应该避免同质化的重复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水浒旅游资源的分布是跨区域的,就一个企业或一个县来说,对这种重复建设往往束手无策,这就需要一个更高层次的协调机制。省内的水浒旅游带除梁山和东平外,还涉及其他一些地方。遗憾的是,我省目前还没有一个关于水浒旅游资源开发的专题规划,来指导水浒旅游带上各个县的整体开发。

  同质竞争有前车之鉴

  东平湖与梁山本为一体。记者了解到,省政府1985年公布的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名单,明确阐明水泊梁山风景区位于梁山县境内,包括县城南侧的梁山和县城北部的腊山、昆山、司里山。可是后来,梁山县位于东平湖周围的5个乡镇(腊山即在其中)被划入泰安市的东平县管辖,造成了今天一个景区分属两地的局面。

  梁山县旅游局局长刘万功表示,如果双方联手开发,梁山做好山的文章,东平做好水的文章,合力打造水浒旅游品牌,或许是最佳选择。

  旅游资源分布与行政区划不重合的状况,在我省乃至全国大量存在,小到县一级,大到省一级,不同行政区划之间对同一旅游题材的开发建设之争,已经引起很多的问题,甚至两败俱伤。如当初的蒙山开发,蒙阴率先提出“天然氧吧”概念,并迅速进行了开发,在第一时间打响绿色生态游的品牌。但当平邑鼓足劲建好景区时,蒙阴蒙山的名气早已渗透到客源市场深处,无论平邑再怎么宣传,效果都差强人意,特别是黄金周期间,两地的旅游客流形成明显差别。后来,为了缩小差距,整合蒙山旅游资源,临沂市成立了统一管辖蒙山的大管委会,淡化地域界限,将两县作为蒙山的不同入口来称谓。但这个过程耗时将近6年,此前两县因同质竞争而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自然不是小数。

  期待突破区划制约

  目前,山东省内一些植被资源较好的山体同样面临旅游开发受区划限制的困境,如昆嵛山的烟台威海之争、莲花山的新泰莱芜之争等。再者,近两年也出现了两个县同时争打一张文化品牌的情况,如惠民和广饶,一个办孙子文化旅游节,一个打孙子国际文化节。耗费了人力财力不说,还让外人不解,此“孙子”是不是彼“孙子”?有几个游客愿意参加了此文化节,再去光顾彼文化节?几人愿意看了此蒙山,再看彼蒙山?

  开发旅游资源需要突出惟一性和完整性,不同区划对同一旅游题材争执中的内耗,往往是贻误战机、失去市场的重要原因。在今年举行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再次强调各地要解放思想,树立全局观念,只要利于景区建设、开发的,可以突破旧有观念,实现旅游大发展。希望尽快突破旅游开发的区划制约,以资源和市场为导向,形成大旅游的格局。 (记者吴洪斌刘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