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郊"国门第一镇"精心打造百姓就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9: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康怡 通讯员马志勇 岳超) 天竺镇地处北京顺义区的西南端,首都国际机场及机场生活区均坐落于天竺地区,素有“国门第一镇”之称。现下辖天竺、楼台、龙山、岗山、桃山、杨二营、二十里堡和小王辛庄8个行政村。地区户籍人口1.5万人,外来流动人口3.5万人,总人口5万余人。

  近几年,北京顺义区天竺地区充分利用毗邻首都国际机场、天竺空港工业区、天竺
出口加工区等市级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和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国道、路网等优势,坚持“依托机场,服务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的发展思路。一方面,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硬环境不断完善优化;另一方面,积极转变观念,强化服务职能,推行“一站式”办公、全流程服务的工作模式以及软环境不断优化等有效措施,使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不断增强。形成了以物流产业为代表的高层次第三产业和总部型企业的产业格局,实现了北京顺义区天竺地区经济发展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05年实现属地税收2.36亿元。今年1——5月份,全镇引进企业41家,已完成税收3.2亿元。

  但由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国家经济环境、金融政策及市场的变化,加上北京顺义区天竺地区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高, 同时,由于工业区建设用地、机场扩建用地、房地产开发用地,北京顺义区天竺地区土地资源急剧缩减;由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传统大田农业几近消失等原因,造成天竺地区经济增长与农民增收速度二者之间缺乏良性的内在联系。出现了农村经济纯收入的增长慢于地区GDP的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慢于农村经济纯收入增长的问题。

  对此, 北京顺义区天竺镇的领导班子认为,如果不能正确、及时的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劳动力就业问题,就难以解决地区经济良性发展的问题。那么,保持地区稳定也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天竺镇党委政府在进行新的经济发展的同时,把眼光着重放在了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上。努力做到发展经济与农民就业和谐推进。

  早在2003年,北京顺义区天竺镇就成立了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几年来,通过不断摸索和完善就业措施,建立了以劳动科、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社保所、派遣中心为基础的“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在此基础上,广泛收集首都国际机场及周边用工单位的用工信息,拓宽就业途径,开展岗前培训、技能培训、订单培训等一系列服务措施,使地区就业环境不断优化,地区劳动力就业率达到了95%。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区的社会稳定。

  北京顺义区天竺镇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目前已与40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久的用工关系,主要涉及仓储、物流、航空、货运、酒店等各类企业的保洁、司机、搬运、电工、焊工等多种岗位。截至到2005年底,天竺镇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已帮助7300余名劳动力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包括本地区2300人,顺义区其他乡镇5000人。今年上半年成功安排就业630人,其中顺义区其他乡镇526人,天竺镇104人。

  通过几年的努力,北京顺义区天竺镇在劳动就业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面对当前社会劳动力就业难的课题,并且,劳动力就业问题已成为社会和百姓关注的焦点。为此,镇党委、镇政府抓住这一当前与地区稳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课题,果断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顺义区委、区政府以及各职能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目前总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的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使天竺地区的劳动就业服务水平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该服务中心承担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务派遣、劳动监察、等多项职能,并对所有求职者全部实行免费服务,它的建成,今后对天竺镇乃至顺义区就业工作都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