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高考落榜父亲绝望自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6:37 华商网-华商报
女儿高考落榜父亲绝望自尽(图)

  家里的卧室、客厅、画室到处都挂着小雨的画和她获得的奖牌,这些曾经都是父亲最大的骄傲,现在父亲却永远地走了 本报记者王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近日,家住户县年仅18岁的女孩张小雨(化名)不仅要承受高考落榜带来的打击,更要承受与父亲永别的痛苦。她的父亲在得知女儿高考录取无望的情况下,选择了结束生命这种极端的方式。

  高考结束后,小雨的父亲特关心录取情况,7月10日,得知小雨未被“第一志愿”的西安理工大学录取,他的情绪就很低落,第二天一大早,留了一张“我出去转转”的纸条就不
知去向了,直到晚上8时许才回家,害得一家人都很担心。7月27日,小雨还是没有收到录取通知,小雨的父亲已有些绝望,当他从网上获悉长沙学院还有三个补录名额时,立刻带小雨租车赶到户县考管办,被告知须回中学报名,又忙赶回小雨所在中学等了很久才报上名。

  7月29日晚,小雨补录仍是榜上无名的现实让她父亲绝望了。小雨母亲哭得很伤心:“他说,他觉得自己很失败,一切都完了,不想活了。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

  父寻短见女儿尚在睡梦中

  7月30日早8时许,小雨的母亲出门去买早点,前一晚小雨的父亲从网上查询得知,小雨今年高考未报专科院校,而成绩又与本科院校无缘,当小雨的母亲回来时发现:小雨的父亲竟上吊自尽了,而此时女儿还在梦中。“他太爱女儿了,对女儿期望太高了,承受不了女儿落榜的打击。”张小雨的母亲说。

  记者一直没能见到小雨,始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见任何人。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突然变成了孤儿寡母,这种痛苦和无助的感觉是无以言表的。

  绘画得奖女儿是家中的骄傲

  小雨6岁起迷上了画画,她父亲每周六、周日风雨无阻地接她去学画,她母亲是美术老师,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上学后,参加了各种绘画大赛,孩子也带给他们从未有过的骄傲与荣誉,小雨所得的第一个大奖,就是一次全国类的少儿书画金奖。

  每一个大奖的背后都有小雨在学习绘画过程中的勤奋、执着和不懈的追求,虽然没经过什么名师指导,但她已经可以画得相当不错了,邻居、亲友也经常来要小雨的作品。

  照顾女儿父亲倾注全部心血

  小雨绘画天赋不错,父母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她上一所好大学。

  2005年8月份,小雨到西安美术学院学习,父亲每过两天就坐车到学校,给小雨带去换洗的衣物、生活及绘画用品。炎热的夏季,遥远的路程也无法阻拦一个父亲执着的爱。从小小雨的衣物都是由父亲来洗,为了她的绘画理想父亲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期望。十数年来的梦想在一夕之间破灭,坚定的信心被残酷的现实打败,这一切让小雨的父亲顿时感到无法承受,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昨天上午,小雨和母亲在殡仪馆与父亲作了最后的诀别。

  记者从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了解到,小雨专业考试成绩为174分,文化课成绩为316分。理工大学在算综合成绩时,专业成绩占60%,文化课成绩为40%。以此计算,张小雨的综合成绩为230.8分。根据有关规定,“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今年理工大学艺术类专业的提档分数在250分左右,达到这个分数,才有可能被录取。张小雨距这个成绩还差20分。

  专家指出别把压力传给孩子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欧阳仑说,此事件令人震惊、痛惜。从其根源来看,是应试教育害了学生和家长,家长和社会对孩子期望值越高,失望就越大,家长和孩子的压力就越大。所以要告诫家长,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他们的期望会感染孩子,并同时将压力传递给孩子,在遇到挫折和打击时,父母应该主动给孩子说宽心话。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升旭认为,该事件归根结底还是存在一种对于子女成才道路的狭隘思维。如果是为了让孩子学到真正的才艺,那么上大学也不是唯一的途径。

   本报记者 崔永利 实习记者 李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