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回乡抢劫高中母校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45 北方新报

  高校生活一年,回乡抢劫高中母校校长

  一起贫困生犯罪案的调查

  张晓辉(化名)是一名贫困生,在贫困生的求学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今天,他却以另一种方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金榜题名,走进大学校门,他为什么潜回家乡抢劫母校的校长?7月17日,记者来到嫩江县采访了这起离奇的贫困生犯罪案件。

  抢劫奇案回放

  在嫩江县这起案件家喻户晓。虽然是去年11月份发的案,可是半年多过去了,人们对这件案子仍然记忆犹新。

  在路边摆摊的刘大爷说,案件发生在嫩江县高级中学家属楼。案发时间是去年11月25日的中午。当天,嫩江县高级中学校长冯军岩(化名)午休回家,在楼梯口碰到了张晓辉。“虽然他是县高级中学毕业的,可冯军岩对他并不熟悉。所以他以冯军岩儿子的朋友的身份骗得了冯的信任,与他一起进了屋。”

  进屋后,张晓辉环顾四周发现冯军岩家里没有人,于是掏出尖刀实施预先设计好的抢劫计划。当天,冯军岩身上只带了两三千元,张晓辉逼他取钱。在交涉过程中,冯军岩故意大声说话,希望让路过门口的邻居发觉,也希望给家人报个信,防止家人贸然闯入遭遇不测。

  张晓辉觉察了对方的想法,拿出绳子想把冯军岩绑起来,没想到,刚刚靠近对方即遭到突然反抗,手持尖刀的张晓辉竟然被校长摁在了地上。在搏斗中,冯军岩被张晓辉所持的尖刀划伤。冯军岩打开门呼救,附近的邻居和路人赶过来一起将张晓辉制伏,警方很快就赶到现场将张晓辉抓获。

  刘大爷说:“张晓辉的小胳膊很细,根本不像个抢劫犯的样子,如果徒手搏斗他肯定不是受害人的对手。”据介绍,张晓辉被摁住之后还在不断恫吓受害人,可是那些恶狠狠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是一副学生腔,只是虚张声势。

  抢劫未遂被判11年

  因事实清楚,2005年11月25日当天,张晓辉就因涉嫌抢劫被嫩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1日,嫩江县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批准逮捕。今年5月26日,此案在嫩江县法院进行公开审理,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张晓辉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判决下达后,法庭内外一片欷歔。许多人为张晓辉感到惋惜。一位曾教过张晓辉的教师说:“鲁莽的行为把自己的一生都毁掉了,不值啊。”

  经嫩江县公安局法医鉴定:受害人冯军岩的损伤属轻微伤。而且冯军岩在财物上也没受什么损失。7月17日事,记者采访了审理此案的审判长,嫩江县法院刑庭庭长魏衍兆。他认为,从表面上看,张晓辉的行为造成的社会危害的确不大,但是其实施犯罪的手段非常恶劣。他的行为属于采取暴力手段入室劫取公民财物的行为。按照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入户抢劫的;(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魏庭长说:“入户抢劫在量刑上等同于抢银行,在量刑时我们已经充分地考虑了能为他减刑的情节,但是由于他的犯罪手段恶劣,在法律上只能这样判。对于张晓辉的案子我们也觉得可惜,他毕竟是个大学生。”

  为何锁定高中校长

  判决书上显示,张晓辉生于1983年7月3日,大学二年级文化,系河南工业大学在校学生,案发前户籍的所在地是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2003年之前,他一直在北安就读。第一次高考失败后,张晓辉随父母搬到了嫩江县居住,并在嫩江县高级中学读书,经过一年的发愤苦读终于如愿考取了河南工业大学。

  在作案前一天,张晓辉写的三篇日记暴露了他的作案动机。据嫩江县法院的法官介绍,张晓辉平时有记日记的习惯,作案前他把实施犯罪的每一步骤都详细地记下来,并对每一个环节进行过仔细推敲,防止出现纰漏,他后来的作案就是按照计划实施的。这三页日记中,有一页比较特别,纸上都是计算公式。后来经过审理,张晓辉供认,原来,这是他为校长计算的收入明细账。近年嫩江县高级中学新建了许多教学楼,他认为校领导在其中大发横财。张晓辉曾有一段内心的独白:“现在搞工程,哪有不收贿赂的,他们的钱来得不干净,我抢他们的钱,他们也不敢报警,只能自认倒霉。”

  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他一厢情愿地按照别人说的工程回扣比例给校长算出了一笔巨额的收入,开始针对校长的犯罪。

  据嫩江县公安局的办案人员介绍,从犯罪手段上就能看出罪犯的幼稚。比如,张晓辉作案时特别谨慎,他带了一个工具包,里面有三把刀、三条绳子、一把斧头和浓硫酸等东西。问他为什么同样的作案工具要准备好几个,他回答,怕一把刀用坏了措手不及,多买几把备用。再有,他事先做出详尽的书面计划也是学生的习惯,以为万无一失,实际上为司法机关办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精神失常还是心理失衡

  7月17日,记者来到嫩江县高级中学。一组包括会展中心、办公楼和教学楼在内的巍峨的建筑群展现在眼前。

  正值学校放假,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教师,他说现在学校正在招录新生,校领导的手机都已经关掉。这名教师认为,张晓辉应该是个老实孩子,打劫校长可能与他心理失衡有关。据说,张晓辉是复读生,复读一年要交5000元学费,而他的家里又不富裕。

  张晓辉的母亲告诉记者,张晓辉念大学总共就带了8000元。去年9月,他给家里打来电话说,钱不够,一直没交学费,校方不让选课,他想要休学。家里人让他继续念下去,并立即为他借学费,但张晓辉还是回了家,回家时卡上还剩一千余元。

  张晓辉的母亲说:“我们一直在给他凑钱,可是他始终不想回学校,自己一个人闷在屋里。”据介绍,张晓辉回家后,学校老师打来一个电话说张晓辉病了,给他一个月的假期,休养好了再回校上课。老师没说什么病,张晓辉的母亲现在怀疑他当时心理上或精神上可能不太正常。为此,张家曾想提起为张晓辉做精神病司法鉴定。可是,从在庭审中以及在看守所中的表现看,张晓辉又没有什么异常,最终家属放弃了这个想法。

  据介绍,张晓辉的母亲没有工作,全家人就靠他父亲蹬三轮车为生。张晓辉的母亲两鬓斑白,提起儿子,她伤心地抹起了眼泪,“他还只有23岁,以后可怎么办啊。”据她介绍,她曾经找过冯军岩,希望冯校长出面说情。冯校长态度挺好,但表示这是公诉案件,他的态度无法影响法院的判决。张晓辉的母亲说:“我知道他是咎由自取,可如果在学校能够顺利地办下助学贷款,孩子也不会被逼得铤而走险。”

  据介绍,张晓辉的遭遇得到了一些当地人的同情,判刑后,嫩江公安局的办案人员曾到张晓辉家回访,有的办案人员还给张晓辉的父母捐了款。本报首席记者王萌

来源: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