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15”认证停了下一个信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09 温州都市报

  ◎郑文

  话题提示———使用了整整6年的“3·15”认证标志,已经被停止使用了。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称,在协议期满之后,市场上将不再有外包装上印有“3·15”标志的产品。叫停的原因,据该部门负责人称,是“欧典”地板事件使“3·15”的公信度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所致。(7月31日《温州都市报》第7版)集“社会监督”、“消费维权”、“信
誉证明”、“消费引导”四大功能于一身的“3·15”认证标志走了不过六年,却走到了尽头。中消协叫停“3·15”认证标志是明智和负责的举动。

  在经济生活中,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主要来自于媒体的广告宣传和各种认证标识。随手拿起一件商品,譬如牛奶,包装盒子上就有不少的认证标识,如绿色食品标志、国家免检产品标志、质量安全标志等,一方面企业利用认证标识树立起企业良好的信誉形象,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然而,由于仅仅是认证标识,技术含量便不太高,这也为一些不法者提供了“便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些认证标识既是一些企业的“护身符”,也成了“绊脚石”。一些企业获得这些荣誉的“光环”后,反而停滞不前,吃起“认证”的“老本”,忽视了对产品质量的监管,这样的后果不但使企业因为“失信”而难以立足市场,也让产品认证蒙垢,更使消费者受到伤害,也让“3·15”认证标志的公信度被打倒在地。欧典地板事件看起来只是一个认证教训,但其中折射出的市场公信力建设问题,却已是谁也不能忽视的了。

  我们不妨再把时间往前推移,像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牙防组织乱发认证的事件,也给了市场一道深深的伤口。在华丽包装下的商品,各种各样的认证标识,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知应该相信哪一个,这不能不说是市场经济的硬伤。

  话又说回来,“3·15”认证虽然只走过六年,但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很深的情结,叫停,对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无疑是一个打击。不管怎么样,产品成为商品离不开认证。笔者认为厘清市场认证“诚信”的混乱,中消协叫停“3·15”标志的勇气虽值得赞叹,但这种叫停是否是一种从有为到无为的举动呢?

  “3·15”认证退出市场,市场急需规范的认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立即行动,拿出强有力的举措,建立规范的市场认证,重拾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指数,这对于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无疑十分紧迫。

  “3·15”认证退出市场后,下一个我们相信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