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八宝山公墓骨灰墙启用 市民排队挑吉利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56 北京晚报
北京八宝山公墓骨灰墙启用市民排队挑吉利号

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八宝山公墓骨灰墙启用市民排队挑吉利号

排队选号的市民


  本报讯 (记者 黄敬) 昨天,八宝山革命公墓新扩建的骨灰墙正式开办骨灰安放业务,2000多人险些把院门挤破,有人甚至凌晨两点就来排队。为了挑一个吉利号,绝大多数人选择了苦等,昨天只“卖出去”400个骨灰格。

  今天上午,骨灰安放业务办理处仍然人声鼎沸,又有几百人排起了长队,很多还是昨天的熟面孔。

  4和13没人要

  八宝山革命公墓每天8时30分开门,昨天的这个时候,骨灰安放业务办理处门口已经排了长长的一队人。“原本在临时存放厅的亲人骨灰终于可以正式‘上墙’了,我一定要挑个好位置、好号码。”一位女士这样说。绝大多数排队者与她抱有同样想法。

  “有些人太挑号码了,碰到4的不要,碰到13的也不要。有的人不但挑号码,还要挑朝向。你看,现在几乎没人办业务了,因为号码都排到了‘不吉利’的数字,大家都等别人买了好买下一个。”公墓一位负责人抱怨说。此次选位规则依照“选层不选列”原则,家属可以自由选择1到7层中的任意一层,但是每层的具体号码需要按照排队顺序,依次颁发。昨天下午2时,办理业务的大院里仍滞留了不少人,他们都在等候排到好号码时再去办理。为躲头顶的大太阳,大家聚在阴影下,扇着扇子聊天,选号台前只有工作人员干坐着。

  “挑剔”的人们有自己的想法。“朝向很重要,一定要面朝东的。这样不会常年遭遇西晒,否则瓷像很快就没颜色了。此外还有‘紫气东来’的说法嘛。号码同样重要,一旦买下位置后,20年不能更改,成天带着个‘4’字儿算怎么回事啊。”刘先生非常严肃地对记者说。“他说得对,我已经实际考察过了,我就打算买3层的这几个号段,其它的都不予考虑。”刘女士响应道。但她不肯告诉记者她中意的到底是哪几个号段。

  最贵的卖得最好

  昨天下午3时,选号台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3、4层的价位最高,一个格2600元,1、7层只有800元,但目前卖得最好的还是3层,其次是4层和5层,而1、2、6、7层几乎没人问津。

  记者翻看排号记录本,只见4层的号码排到144就“打住”了。一位老先生过来询问了好几次,但144号一直就没人选走,他决定为了后面的好号继续等待。一位现场协调的负责人对一位满头油汗的女士说:“要按您的选择,您可能来三五次都不能如愿。”这位女士坚定地回答:“就算得来七八次,我也一定要这几个号!”

  能不能把“不吉”数字空过去

  据八宝山革命公墓一位负责人介绍,昨天大概接待了2000多名家属,但只办理了约400份业务。记者向他反映了一些家属们的建议:“把没人要的号码降价出售;把不吉利的数字空过去,直接排到下一数字。”对此,这名负责人点了点头,表示可以考虑。

  热线转接

  为什么不能把“4”朝吉利了想?

  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赵书认为:“对吉利数字的追求”是一种内心恐惧的表现。他说:“数字是中国人的第二语言,都是吉祥的。可能近来由于受某些地区影响,人们对数字4怀有排斥,但为什么不能想成‘四平八稳’的寓意呢?我们不应该刻意避讳,否则反而物极必反。”

  本报记者黄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