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在口腔中找到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0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口腔医院副院长陈作良因其对口腔黏膜的学识,成为权威

  

他在口腔中找到梅毒

  陈作良吸引了全省各地的患者。 刘罡 摄

  本报讯(记者 林小红)口腔里长出溃疡,居然说是梅毒,让人不愤怒都不行。不过,确实有口腔梅毒,现在听起来都不可思议,厦门的陈作良医生在1994年就能辨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早诊断出口腔梅毒的人,就是陈作良,他现在是厦门口腔医院副院长。

  陈作良的领地,集中在小小的口腔粘膜,这里有不少难以诊断的怪病,看起来都很像。这么多年,陈作良没有错诊和漏诊过一例。近日,他凭借口腔黏膜病的研究和诊断,当选为厦门首批学科带头人。

  诊治口腔梅毒的先锋

  1994年7月,陈作良从武汉大学作为人才引进到厦门。不久,就有个26岁的女子来找他,口腔里有溃疡,轻度疼痛。陈作良发现这与一般的溃疡不一样,一般溃疡都会往下凹,而这种溃疡却在黏膜上凸起,是抬高性溃疡。颜色像白斑,但白斑既不会烂,也不会被擦掉。而这种损害用棉签就可以擦掉一些。

  陈作良从医十几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症状。他先谨慎地用了一种消炎药,3天后有所好转。但因为没查出病因,他知道会反复,就为病人建了档案,留下电话号码和住址,打算随时跟踪。

  第二天,又来了一个年轻的女患者,症状与第一个病人相同。稍有区别的是,这个病人下唇有,上唇也有。这提醒了陈作良:“会不会是梅毒?”梅毒只能通过特殊的梅毒抗体和抗原检查才能有结果,他建议去中山医院查。第3天结果出来了,证实了陈医师的诊断。他马上通知第一个病人做同样的检查,得出了同样的诊断。从此,他对口腔梅毒的诊断胸有成竹。

  1998年,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口腔黏膜病会议上,他报告了口腔梅毒的诊断过程和治疗结果,获得全场掌声。

  2001年,一个儿子带着68岁老父来求治,这位老人因口腔数月不愈的口腔溃烂已走遍了浙江、福建等大医院。陈作良仔细检查后,心中已有七八分把握,他委婉地告诉他儿子,带他去中山医院做一个TPHA和RPR检查,儿子通过熟人了解到做这种检查的目的,晚上打电话过来,气愤地说,我爸爸这么大把年纪,你怎么怀疑是那种病,你要对你的诊断负责任。陈医师说,先别急,查一查就知道了。第3天,结果出来了,儿子自言自语地说,怎么会这样呢?

  到现在,陈作良已成功诊治口腔梅毒30多例。

  天疱疮常让他发火

  天疱疮在这两年突然有增多的趋势,陈作良每年碰到大约10例左右。

  最早来找他治疗的,是一个晋江女患者,60多岁了。她也是口腔溃烂,已经发病一两年,怎么治也治不好。来找陈作良时,皮肤都开始起疱。

  陈作良说,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叫天疱疮。是自己体内产生了针对自己组织的抗体,自己的免疫球蛋白杀死自己的细胞。这种病很少见,但治疗起来比癌还棘手。

  一见到这种病人,陈作良的心就提到嗓子眼。因为必须要用激素,而且长期用药,副作用很大,会造成抵抗力下降,脂肪乱分布,体型改变。但如果不治疗,天疱疮溃烂,会导致蛋白丢失,感染,带来更多并发症,导致死亡。

  对于这样的病人,陈作良每次都要求病人一定要严格遵医嘱用药。“如果你不按我的治疗,会害了你。”

  尽管一再交代,他发现病人有时还是会擅自减少药量,因为不喜欢服用激素。结果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陈作良很生气:“你如果再不听我的话,你就不要再找我治了。”

  目前,陈作良已为几十个天疱疮病人建立了档案。而那位老太太,在陈作良生气后,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防口腔癌很成功

  口腔黏膜癌前损害还有很多种类,包括口腔白斑、扁平苔藓、红斑、黑斑、黏膜下纤维变性等等,占黏膜病的3成以上,这些病都可能发展成癌,因此也叫口腔癌前损害。目前,他正在针对这类病人建立一套口腔癌前损害的防治监测系统。到现在,他手上已有上百例癌前监测,没有一例转变成癌症。

  有个四十多岁的台湾人,来找陈作良,他发现自己的嘴巴张不开,脸颊硬邦邦的。原来他是吃槟榔导致的黏膜发炎,造成黏膜下纤维组织变性,以前是柔软的纤维,变成硬的,失去弹性。尽管这种病在福建很少见,但陈作良还是给予他很好的治疗。目前,他已在台湾,当地医学水平比较发达,他还是要经常打电话,随时跟陈作良讨论病情。

  口腔黏膜病专科门诊,是厦门乃至闽东南地区的一个临床特色,已辐射全省。陈作良每月都要接诊全省各地来的患者100多例,其中癌前损害的病人占大多数。针对口腔黏膜癌前损害,他研究发现它的癌变可能与免疫不平衡和免疫功能低下有关。因此,研制出一种1023合剂,实验证明对动物的口腔癌前损害有明显的抑制肿瘤、阻癌作用。此研究在国内受到高度关注。

  他也因此成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业委员会的常委,也是惟一出自一个地方专科医院的常委,其他常委都来自全国著名的大专院校附属医院。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