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女记者抢救溺水童感动心灵 生命重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1:04 央视《社会记录》
女记者抢救溺水童感动心灵生命重于一切

曹爱文做客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记者抢救溺水童感动心灵生命重于一切

曹爱文现场报道画面


女记者抢救溺水童感动心灵生命重于一切

曹爱文报道画面


女记者抢救溺水童感动心灵生命重于一切

曹爱文营救小女孩画面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8月2日播出“最美”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新闻节目:

  影像:曹爱文 现场报道画面。

  曹爱文:观众朋友,今天下午五点半,有三个不到十五岁的小孩,来到花园口黄河游览区,就在这个黄河岸边,和另外一群小孩子嬉笑打闹,可是打闹嬉笑间,

  突然就发生了意外。

  小男孩:走着不是没泥吗?她一下就掉下去了。

  曹爱文营救小女孩画面

  主持人:最近这位女记者很引人注意,甚至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女记者”,为什么?就是您刚才看到的那一幕,给一个落水的孩子做人工呼吸。

  影像:河南电视新闻节目画面。

  解说:2006年7月10日下午,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记者曹爱文,奉命采访发生在河南郑州市郊黄河岸边的一起儿童落水事件。 当落水女孩被救了上来时,由于120尚未赶到现场,为了抢救昏迷中的孩子,曹爱文为她做起了人工呼吸。尽管最终很不幸,孩子没能获救,但曹爱文在现场的表现却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

  音乐

  影像:各大媒体、网站的报道。曹爱文现场流泪照片。

  主持人:“中国最美的女记者”,是呀,用什么样的词汇去赞美这位女孩,都不应该为过吧!不过呢,这个议论中,永远会有杂音,很快就有人评论道,女记者曹爱文的行为是在摄像机前的做秀,而后来媒体的报道,更有炒作嫌疑。

  主持人:说实话,这件事情我一开始并没有注意。当初从照片上看,我估计那是个初出茅庐的小记者,而她的行为应该说是让人佩服,但也觉得没必要那么大张旗鼓的渲染的。所以,有人说媒体有点“过度反应”,我也真有同感。而怀疑那小记者现场做秀,我甚至也有判断,如今连结婚 生个孩子,都可以拿出来秀一秀,这种猜测也许未必是空穴来风。我当时想那场意外里,一个女孩的去世已经够让人遗憾了,再说什么别的其实好像也没什么意思。不过,就在几天前,我拿到了当时曹爱文在现场采访的,完全没有被剪辑过的素材,那里面完整地记录了那天下午在黄河岸边发生的一切,记录了一个女孩为救另一个女孩还所做的一切。

  影像:曹爱文采访救人小男孩和消防人员的画面,岸边围观的人群,消防人员还有村民在进行搜救。

  曹爱文:刚才说就掉在这,这不是看着就没事吗?

  消防人员:里面看不清,里面看不出来,具体采访那个派出所那个,他知道。

  曹爱文:没事,你刚才说的那就行。

  警察:等一下,等一下,叫我看看位置我再跟你说。

  落水女孩父亲:再回家看看去,有没有回家,行不行,再回家看看去,有没有回家。这么长时间了,都憋死了,一会儿就得憋死了,一会儿就得憋死了,你就让我下到河边去看看去。

  采访:

  曹爱文:我们刚过去的时候不紧张,大家在进行打捞,我也在了解情况,就是按正常采访的程序走,也没有觉得这个突发事件有什么特别,也是不紧不慢吧。因为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我们只是一个客观的记录者,我们也不能参与打捞,这样不现实,我们按程序走,只是进行采访。

  曹爱文现场采访影像:

  曹爱文:你捞出了几个, 她们掉进去几个?

  小男孩:俩,我捞出来一个。我就按她们心脏那点(位置),她还吐白沫。

  曹爱文:一个缓过来了另一个还掉在里面?

  小男孩:嗯。

  曹爱文:当时她怎么掉进去的。

  小男孩:打着我,走着走着掉进去了,打我呢。

  曹爱文:咱们这里是不是有沟,怎么看着这么平静,突然就掉下去了。

  捞救人员:水下有沟。

  曹爱文:师傅,师傅,您说下面有沟吗?

  捞救人员:有,前几天不是泄洪的时候,变得水流急。

  主持人:曹爱文赶到现场十二分钟,做了一些常规采访。在向村民和相关人员了解了女孩出事的时间、地点、原因,出事地点周边的状况,以及打捞的情况之后,开始制作现场播报。

  影像:曹爱文现场采访。

  曹爱文:今天下午五点半左右,观众朋友,今天下午五点半,有三个不到十五岁的小孩,来到花园口黄河游览区,黄河岸边上嬉笑打闹,可是打闹嬉笑间,突然就发生了意外。观众朋友,今天下午五点半…

  解说:6点24分,也就是曹爱文到达现场的第15分钟、正在采访村民的时候,落水的孩子被打捞上来。

  影像:落水女孩被打捞上来。

  采访:

  曹爱文:因为像突发事件的话,如果孩子打捞上来的话,就有现场,就有视觉冲击感,我们就马上冲上去了。

  影像:周围群众营救孩子。

  采访:冲上去之后呢,就像发生一个事,大家老百姓都是哄一下子围上去,一般出了事大家都是这样。然后我们也是,第一个冲上去,冲上去好像有人喊通风,通风!听到有人喊这个,这时候我才发现120没有到。当时都傻了,赶快跟120联系。

  影像:营救现场

  群众:快快快,打120 快快快,谁手上有手机,让我打打。

  曹爱文:可以说一直在打,打通之前一直在打,在这个时候,最值得相信的,最我们可以依赖的就是120,就是我们惟一的希望,但是可能由于黄河区域那块,流域那块信号不是很好,120一直打不通,一直接不通。

  群众:平放着,拖着头,高了,120一直占线。

  曹爱文:一直接不通,当时都傻了,感觉特别无助,觉得这可怎么办,然后村民们就是在给孩子,这时候村民们在给孩子控水。他们两个手拎着那个小孩的腿,然后那个脖子还搁在石沿上,然后这时候我发现,就是好像他们,是根本就不懂急救知识,因为通过常识可以知道,就是有平时口气的话,你脖子搁在石沿上还危险呢,更何况你在救人,你在控水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村民根本就不会急救。

  影像:

  曹爱文给父亲打电话:怎么弄,怎么弄?头放低, 然后呢?按肚子往外挤水,是吧。行行,我试试,我试试,120一直占线。

  主持人:120一直没有打通,眼看着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曹爱文心急如焚。这时候,她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都是在

医院工作,再加上之前,她的外公因为心脏病出了意外,她的爸爸认为,她一定要学一些急救的知识。可遇到溺水事故应该怎么处理,她不知道。于是,她给自己的爸爸打了个电话。

  影像:曹爱文上前营救

  曹爱文:挤挤,挤挤她肚子,不行了得给她人工呼吸。

  群众:举举,谁的手上有劲?

  主持人:给孩子控水显得不是那么有效!得做人工呼吸!周围的人意识到了新的问题。可能是因为看到女孩没有什么反应,可能是村民们“不行,得做人工呼吸”的话,让曹爱文感到了无助,她一边给女孩的往外挤水,一边再次提醒周围的人再打一直都打不通的120。这个时候,已经是六点二十八分,距离女孩被捞上来,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分钟。

  影像:营救现场

  曹爱文:谁有手机,再打打120,刚才占线。谁的手有劲,挤挤,挤挤,肚子挤挤。

  解说:就在此时,在离这个女孩落水的不远处,又有一个男孩落水了。

  曹爱文播报:观众朋友,由于大桥旁边又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故,以至于120到现在还没有来,我们也没有办法。(曹爱文语无伦次、哭)

  解说:看得出来,这个时候的曹爱文完全乱了阵脚。120的电话迟迟不能接通;给孩子挤水,也不是很见效;她还是个记者,还要把现在事情的进展告诉观众;那边又有一个孩子落水了,得过去采访;可这个女孩怎么办?这么多问题一下子全部抛到了她的面前,她有点不知所措。她站了起来,播报了两句,我看到她哭了,到底是刚刚独立采访半年的小记者。不过,曹爱文的那种不知所措、语无伦次的混乱却在一刻间让我很触动,那种想挽留另一个女孩的焦灼和慌乱,让我想到了网友对她的评价:美。

  隐黑 声音起。

  影像:营救现场

  曹爱文:这120都是干什么的呀?

  群众:120一直占线

  警察:120,打吧,打吧。

  采访:120接不通,信号不好怎么办。如果120赶到还需要一段时间呢。有很多意外,抢救都是在前四分钟内完成的,如果这前四分钟完成不了的话,很可能人就这么没了。

  主持人:曹爱文反复强调着4分钟、4分钟,这是在此之前,曹爱文根据救护常识的积累所知道的。此时,已经是6点30分,女孩被救上来已经整整6分钟了。时间的压力一点一点的逼近,直逼现场所有人的心理防线。120的电话虽然打通了,可赶到现场至少也要10多分钟。大家都很紧张,都有些手足无措。于是,曹爱文再次给120打了电话,询问施救的细节。

  影像:营救现场 曹爱文打通120电话

  曹爱文:因为挤了也没有用

  群众:挤吧,挤吧,挤吧。

  曹爱文:出来一些水了,已经面朝下了,已经面朝下了。

  曹爱文:有有。

  群众:有气吧。

  曹爱文:有有。

  采访:

  曹爱文:我是在不停的摸,救上来之后,我就是先去摸她的气息,摸她的脉搏,看她有没有希望。我们都很希望她活下来,我感觉到,我摸她的时候,她还是有微弱的气息的。

  字幕:抢救过程画面惨痛,原素材删去30秒

  影像:曹爱文询问120抢救步骤

  曹爱文:喂,还是刚才溺水那个事。她现在吐了水还有点气,人工呼吸步骤是什么啊?喂,我是花园口黄河游览区,不是有一个人溺水了吗?7280995,好好好,就这样。啥呀!

  采访:

  曹爱文: 心里有点忐忑不安,觉得自己会不会因为哪些知识啊,或者怎么样啊,但是我使劲想到底该怎么样,这个规则啊,但是实在想不起来,脑子一片空白,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也有点害怕,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情,我也有点害怕,确实是这样,我尽管很努力的去想,很多细节,讲的很多的细节,怎样做,脖子应该怎么放啊,气口有没有打开啊。尽管是这样想,但是我觉得之后我回想起来,还是遗忘了很多。

  影像:营救现场

  曹爱文:喂,您刚才说的7280995,那个不行。不是,我想问一下,做人工呼吸怎么做。没有呼吸了。

  解说:女孩被打捞上来13分钟时,120还没有到,曹爱文给急救中心的医生打通了电话,仔细询问医生做人工呼吸的细节。

  采访:

  曹爱文:凉,比我的嘴唇要凉。(给女孩做人工呼吸时的感受)

  曹爱文: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当时我没有看她的脸,我也不敢看,没有看她的脸,我就感觉她的气息,就是从鼻子以下吧,再观察,眼睛不敢看,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的害怕。但是还是有温度,还是有温度的,能感觉得到。

  字幕:抢救过程画面惨痛,原素材删去30秒

  影像:曹爱文给落水女孩做人工呼吸

  曹爱文:一比五的比例,来,让我试一下,来,给我吧,我来,你帮我拿下这个。她说先把这个擦干净,一比五的比例,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

  群众:其他人照这样做,接着换一下,试试。

  曹爱文:一比五的比例,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这个脸色好多了,没事没事,我来吧。

  解说:在女孩被救上来的第十五分钟,曹爱文给女孩做人工呼吸的时候,120打来了电话,询问现场的具体情况。

  影像:营救现场

  曹爱文:你们谁来试试?

  曹爱文接电话:喂,没有,好好。

  采访:

  曹爱文:她一直在吐,我们按压,一按压做心肺复苏的话,一按她的心脏,她就一直在吐,乱七八糟什么都有,很恶心。我事后想起来非常恶心,但是当时

  我也不知道我哪儿来的勇气,什么都没顾。可能当时真的是什么都没想,之后我想起来确实很恶心,然后我们其他同事,看到那个带子之后,也觉得这么恶心,吐得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我说我当时什么都顾不上了,这会儿我自己看这个带子,我觉得好像也有点恶心。但是当时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可能觉得,怎么说呢,小猫小狗都不舍得,更何况是一个人呢,我觉得那时侯再恶心都得上。脸和手都憋得很乌青,然后通过我们继续给她做人工呼吸,她脸色过来一点,我们还觉得,可能我们做得很正确,有一丝希望了,但是后来我们一直在施救,以至于后来村民也在施救,我跟他们说怎么样做,他们也在施救,但是后来孩子都没有反应。我们那时候心里都已经隐约感觉到,可能孩子不行了。

  解说:在女孩被捞上来的第十八分钟,120终于赶到了现场。

  影像:120赶到

  曹爱文:快点吧,快点吧!

  主持人:快点吧,快点吧。这是我拿到的这个盘素材里,曹爱文在救人现场最后的声音。随后,曹爱文他们继续拍摄了医生的抢救过程。很遗憾,那孩子最后没能被救过来。在离开了那个女孩出事的现场之后,曹爱文又去了黄河对岸的另一个出事现场。

  采访:就是有些网上一些评论指责,你做了一件好事,然后被别人拍到了。你觉得自己幸运吗?

  曹爱文:说句实在话,我觉得不幸运。因为 平时都是我采访别人,现在变成人家采访我,有点很不适应。而且我觉得 怎么说呢,我们领导都说了,让我做一个月的名人。我刚开始跟您说了,我也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大家都关注我,后来觉得,那就是以我宣传吧,正面宣传,搞好这个宣传,搞好这个社会舆论导向,让更多的人 更多的好人,在危难的时候站出来,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说我就不抵触这个采访了。但是就我本身而言,我的本职工作是一个记者,我终归是要回到我的岗位上去,把这个工作做好。所以说出名不出名,或者说这个大家炒作不炒作,对我应该是没有任何影响的。我还是,说句实在话,我还是希望尽快能恢复到那个轨道上去,因为我毕竟是一个记者,而不是一个明星。

  记者:你是觉得媒体在这件事情上,是有炒作的嫌疑吗?

  曹爱文:刚开始我是这样想的。

  记者:为什么?

  曹爱文:我觉得有点过于热了。大家关注的有点过于多了,说句良心话,我觉得刚开始有人关注我的时候,我还挺高兴,出于一个女孩的虚荣心。哎,我觉得我办了一件好事,得到大家的认可了,我蛮高兴的。 可是慢慢发现,关注我的人越来越多,发帖子的人也越来越多,电话接踵而至,然后媒体,全国的媒体都在关注这个事情。

  记者:就是你有没有想过,大家为什么会这么关注你,关注这件事情?

  曹爱文:我刚开始特别不理解,我觉得大家怎么会那么关注我呢,我刚开始也不理解。后来感觉到,其实大家关注的不是我,更多的是对社会的一种真善美的呼唤,是对好的风尚的一种呼唤。

  主持人:好了,这就是一个故事的全部,一个女孩为另一个女孩所做的全部。说实话,这期节目并不仅仅是要向大家推荐一件好人好事,虽然用人工呼吸去营救一个陌生人的举动,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所表现出的那份焦急和拼尽全力的挽留,这本身就足以感动今天这个时代。但真正让我们决定还原这个故事的动因,却是事发后那些关于作秀表演的讽刺和挖苦。我想,既然大家有那么多疑问,那干脆就一起回现场看个仔细吧,也不妨用放大镜和显微镜去打量。其实我在想,你说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不再轻易相信一件事和一种品质了?是不敢确信还是不愿相信?是我们被骗的次数太多了,还是我们把所谓的尖锐和苛刻当成了智慧?是生活真的变得丑陋可疑,还是我们内心悄悄生长出了另一种东西,一种像贴膜一样的,透过它无论什么都会变色变形的东西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