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中考生志愿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秋玲实习生张志雄)为招揽生源,我市个别中学故意低报预测的录取分数线,差距甚至高达三四十分,致使部分中考生高不成、低不就,在人生重要关头被“忽悠”了一下。

  分数线前后相差几十分

  据吴先生反映,他和孙女在今年中考后参加了一次招生咨询会。咨询会上我市一所中学招生人员介绍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估计在430~440分,而他的孙女考了435分,吴先生觉得不行还可以当择校生,于是就报了这所学校。但是临近招生开始他再次前往该校咨询时,校方却告诉他,分数线要达到470多分。吴先生听后十分气愤,分数线前后差了三四十分,孩子上这所学校肯定不行了,但上第二志愿报的学校也比较困难,因为第一志愿都录满了,第二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当初知道是这种情况,就会选择直接报第二志愿学校了,这下孩子可真是被“忽悠”了。马先生昨日也向本报反映了同样的事情,孩子再次择校处于被动局面。

  这种现象并非个别

  接到吴先生的反映后,记者进行了调查。据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介绍,各校招生工作正式开始前,都会提前报一个预测的录取分数线,这个分数线一般是参考以下因素共同确定的:往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别的学校所报预测分数线;当年考生数目及试卷难易程度、评卷松紧程度等。部分学校为多招揽生源,便会故意向家长低报预测的录取分数线,这种现象并非个别,尤其在重点中学比较突出,学校当初所报的预测分数线与最后确定的分数线差距都在几十分上下。

  学校应加强自律

  针对这种现象,教育主管部门提醒:现在许多家长对于中考录取工作都比较陌生,为预防类似情况发生,家长和孩子在报志愿前,首先不要盲目相信学校报的分数线,最好详细了解一下我市关于中考招生的各项政策,了解清楚欲报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然后参考今年考生的整体分数情况、其他学校所报分数线等,最后自己估计一下孩子的考分是否能够上该校,有把握时再填报。当然,最重要的是学校要加强自律,不能只考虑学校利益,在预测分数线时应实事求是,不应一味故意压低,最后置学生于被动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