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基层采风]林庆初22载的“治村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文波苏伟钿陈健林馥盛

  提要:22年在人生的长河中是一

  段不算太短的经历,对于濠江区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庆初来说尤为如此。他凭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凭借艰苦奋斗、勤奋好学、刚正务实的精神,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
出一套勤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管事务必先懂事”,“最重要是要学法、懂法、守法”,“用好自留地增加集体收入”……等等。他的“治村经”把一个原来偏僻穷困的山村变成为和谐富裕的新农村。“管事务必先懂事”

  采访濠江区广澳街道东湖社区的当家人是从爬山的话题聊起的。他说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开始爬山,翻过东湖山一直走到青云岩,还在山上做了60个俯卧撑,再经过达濠华侨公园后徒步回家,全程大概20公里,2个小时。天天如此,风雨无阻,乐在其中。一日之计在于晨,至今这项运动已经坚持整整5年。正是这个“一日之计”,锻炼了他的体魄、意志和毅力,让他有了工作的本钱。坐在我们面前的这位中年壮汉名叫林庆初,是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皮肤晒得黝黑,眉宇间透着豪气,滔滔不绝的话语,给人健谈的印象。办公室一侧立着一个硕大的书柜,特别引人注目,里面摆满了《中国通史》、《上下五千年》、《四库全书》等史书和各种法律、经济类书籍,直觉告诉我们,这是一位勤奋好学的村官。“我才读过三年书,这些书籍就是我的老师,有空时拿来翻翻,很有好处。”看出我们的好奇,林庆初直率地说出他的爱好:凡事喜欢寻根问底,不懂就问。“就是因为文化低,才要读更多的书,管事务必自己先懂事嘛。”林庆初爽朗地谈起他的治村经,身后东湖社区的全貌随着他的侃侃而谈,一一展示在我们面前。我们惊叹东湖的变化,更佩服林庆初的治村能力。“宁愿吃稀粥也不能负债”

  生于斯、长于斯的林庆初对东湖社区一草一木有着深厚感情。这也难怪。除了当兵4年在陕西度过外,林庆初这几十年都没离开东湖,种过田、管过林场、当过治保主任、村委副主任。一直到1984年4月,村原班子换届,老支书和组织部门三次找他谈话,要他出任东湖村当家人时,林庆初个人的履历表上才又添了一个新职务———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那时他刚好34岁,而这一干就是22年。

  年轻有活力、有朝气、有思路,但是否沉得住气、经得起考验、挑得起大梁,林庆初上任之初,全村近6000人都在看着:“这位后生仔能行么?”“既然组织信任,那我就一定要当好,不负众望。”林庆初自信有能力挑好这副担子。

  正人先正己。林庆初对家中的五兄弟说:“在家里,我听兄长的,但在村里,你们要服从我。”公私分明,一碗水端平,多年来,他的亲戚没有一人因为“粘亲”而在村里搞工程承包等,村民看在眼里,都信服林庆初为人公正。

  上任时,林庆初面对的是一个班子涣散、负债累累的包袱,村集体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混乱。“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决不能侵吞!”“宁愿吃稀粥也不能负债。”林庆初明确两条原则,便“快刀斩乱麻”,开展清产核资,实行民主理财,加强监督。他申明:该收归集体的归集体,该还给群众的还给群众,决不允许假公济私或浑水摸鱼。在他的主持下,原来一本本“糊涂帐”很快理清了。上任头年,不仅村集体资产实现扭亏,每位村民还意外地得到20元的红利。

  “这位后生书记还真有点本事。”第一次拿到分红的群众投来了赞许的眼光。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这种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就以制度的形式一直延续下来。“最重要是要学法、懂法、守法”

  在农村工作,对干部来说,最重要是要学法、懂法、守法。林庆初深谙,不仅自己要带头学法律知识、学政策法规,还要动员村干部一起学、经常学,更重要的还要把这些制度、规章制订下来,以完善的乡规民约来约束干部群众的行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总共有19项规章制度,并根据政策和形势的发展不断调整、充实和更新内容。制度的落实与人口年终分红挂钩,哪位没有遵守的,年终分红就扣掉。”林庆初说到做到,村民因此都领教了他的“铁面”。以法治村成了东湖的一块招牌。

  熟知林庆初的人都知道,在筹划每件事之前,林庆初都是认真做好评估,自己先弄懂了,再在班子中共同商讨,防止个人独断行为。只要是涉及到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要先在班子中形成统一意见,提交居民代表大会讨论,再作决定。“别看他是急性子,但‘张飞绣花’,粗中有细,做事严谨着呢,水龙管少一毫米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村里的干部说。“当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不要总以为了不起,能当上是因为群众厚爱,不能有丝毫的贪念。”林庆初做事实在,讲究效率,从来不图虚名。他说:“如果每年坚持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十年就有十件,事业就能不断发展壮大。”这几年,对于集体决定的建设项目,如铺设自来水管道、兴建老年活动中心和幼儿园等工程,他从来都是带领社区干部一班人自行设计规划,自购建筑材料,参与建设,尽量节省资金,降低建设成本,仅此三项工程就节约资金200多万元。正是由于集体资产管理得当,干部大公无私,东湖社区的集体开支逐年下降。“用好自留地增加集体收入”

  发展是硬道理。当大量的土地被征用后,农民的后顾之忧如何解决?

  林庆初发展的意识非常强烈,他的策略就是用好自留地,建厂房出租,招商引资办工业。他说:“这样一来可以增加集体收入,二来可以解决劳力出路问题,省得闲散人员多了,惹是生非添麻烦。”在他的带领下,社区把30亩自留地建设成5万多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出租,筑巢引凤,如今已有龙峰手袋、英美塑胶、金百洲渔具、桂茂织造、金东工艺厂、金发电子、建新制鞋等10家外贸和私营企业在东湖工业区设厂,解决了400多名劳动力,年增加收入400余万元,连年来每年工业产值超亿元。20多年来,社区的群众都能分红,最红火的一年,每位居民分红竟达到1360元。目前每位60岁以下的居民可分红400元,60岁以上可以分红220元。

  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林庆初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效益农业,种植各种经济作物,从周边市区引进蔬菜、水果等名优品种,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经济效益。目前,全村已有50多户种植蔬菜、果类方面的专业户。该村还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引进民资开发创办了“东湖海悦度假村”,发展集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滨海生态旅游业。“为官一任,就要保一方平安”“为官一任,守土有责,就要保一方平安,这是职责所在”。林庆初深明此道。经济发展起来了,就要大力发展福利事业。近年来,社区投入2000多万元,大办公益事业。社区成立了一支14人的保安队伍,24小时巡逻监控。投资55万元为东湖小学配设了电脑室、语音室、化验室和实验室,投资90万元,改建社区幼儿园,兴建老年活动中心,添置乐器,让老人老有所乐。此外,还着力解决“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目前全社区98%的村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社区主干道路水泥化,村民喝上清清爽爽的自来水,60周岁以上的老人长期发放养老补助金。目前,社区内90%的住户建设了新房;自来水、供电、电话、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电视、冰箱、洗衣机等日用家电普及各家各户;私人购置小汽车近200辆……群众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谈话间,林庆初拿出了已经规划好了的义德陵园设计图纸。他说,社区正打算筹资建骨灰楼,将通过社区代表大会听取意见,如果通过,就争取今年动工。这也是推进殡改的一项举措。“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我觉得最起码是要有事业心,不贪不占,实在做事,踏实做人,在创造业绩中不断树立起权威。”不是豪言壮语,却是22年的治村体会,林庆初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带领东湖人奔向和谐富裕的新农村。总编辑点评

  林庆初的“治村经”是什么真经,怎么念法?经过深入采访,详细研读,我们以为其要义是恪守职责、守土有责、勇创佳绩、赢得民心,并表现了勤、俭、廉的显著个性特征。

  勤,就是在位谋政,勤勤恳恳。俗话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毫无疑问,成就功业,必须志存高远,殚精竭虑,兢兢业业,绝不容许尸位素餐,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林庆初可贵之处,在于上任伊始,就确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抓改革、抓发展、抓稳定,每年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于是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形成了今天东湖社区生机勃发、安康祥和的良好局面。

  俭,就是艰苦奋斗,节约俭省。古训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更是共产党人所倡导。林庆初治村20余载,他认定增收和节支两手都不能软,做到“管事先懂事”,治村如治家,坚持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每一宗工程、每一个建设项目,都精打细算,从不铺张浪费,更不搞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既为集体节约了大量资金,又营造了“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氛围。

  廉,就是严于律己,不贪不占。有道是:“公生廉,廉生威”。正人先正己是林庆初治村的又一闪光点。他20多年来坚持以身作则、刚正不阿,用制度管人管事,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凡事公平、公正、公开,只要有损个人形象和集体利益,即使亲朋戚友,也不搞“温良、恭、谦、让”,因而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林庆初的“治村经”让东湖社区发生了巨变,我们祝愿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