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拦污坝'张着大嘴"十多天 南河污水染黄秦淮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7月21日报道了南京外秦淮河赛虹桥附近一处堤坝被冲塌,大量臭烘烘的污水因此流进了外秦淮河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时隔12天后,记者再次来到赛虹桥涵洞口处,只见被冲垮的堤坝仍然张着大嘴,又黑又黄的南河污水毫无阻挡地流进了外秦淮河中。

  南河污水导致秦淮河变黄

  记者还清楚地记得,7月20日,连续的强降雨让南河水位涨到了8.5米,不堪重负的堤坝最终被水冲塌,南河黑乎乎的污水顺势进入外秦淮河中。当时有关部门称,大坝并没有垮,只不过是南河水位超过了警戒水位。然而十多天来,被冲垮的堤坝依然豁着大口,南河污水依然随意流入外秦淮河里,没有人来管来问。

  一位当地老居民告诉记者,南河起于秦淮新河堤外,止于外秦淮河赛虹桥,全长约10公里,是外秦淮河在主城区的主要支流,沿河污水未经处理进入南河,河水黑臭。每逢下雨,南河水位上涨,秦淮河堤坝都有倒塌的危险,只要堤坝一倒,南河里的黑水便会冲进外秦淮河。

  水坝“豁口”根本没人管

  附近停车场收费的老同志告诉记者,花了数亿元整治的秦淮河就这么被糟蹋,实在令人痛心。他说,前一段时间一场暴雨使堤坝开了个口子,当时有人来问他附近还有草袋卖?看样子是准备堵坝用的,可是后来一直就没有人来堵决口,只是问问而已。当地居民看到记者在现场拍照片,纷纷前来围观。一位女士说,她家门口有个幸福桥,可是一点也不幸福,每当天要下雨气压偏低时,水沟里的水就臭不可闻。

  家住赛虹桥附近的刘先生出语惊人,他说,从私心角度来说,大量南河污水流入秦淮河对附近居民来说是件好事,他解释说,在南河的污水没有流入秦淮河的那段日子里,他们家的窗子都不能开,只要一打开窗子,浓浓的臭味立即弥漫到整个房间,简直能把人给熏倒。这10多天南河水天天往秦淮河里流,现在南河水就不那么臭了。不过让刘先生想不通的是,南河是外秦淮河最重要的补充水系,为什么在秦淮河整治时不把南河一并治理了。

  沿线企业搬迁是治污根本

  对于堤坝“豁口”一事,南京城建集团一下属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赛虹桥涵洞口处堤坝的标高是80厘米,也就是说,只要南河水一超过这个高度,水就会向外秦淮河涌,否则南河一带包括南湖地区下水管将会回灌。这几天他们几乎天天在对南河水系作调研,本打算8月1日就将大坝堵起来,后来考虑到是汛期,堤坝即使堵上一旦有强暴雨堤坝会立即被冲垮,起不到实质性作用。只有彻底根治,让南河沿岸企业污水不下河才是根本。该人士称,昨天他们已经起草了关于南河污水整治报告并于当天下午送市政府审批,建议南河沿岸的“钛白”等企业尽早搬迁,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