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可怜消火栓:给点关怀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4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消火栓属于公共设施,安装在路边是为了在紧要关头防火救灾,然后消火栓却常常遭到人们的破坏、圈埋、损毁,甚至擅自使用。为此,市公安局和市政园林局近日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消火栓整治工作。

  按照我国消防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每隔120米就必须要有一个消火栓。市区目前共有消火栓4000多个,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其中绝大多数为地面式消火栓,只在五马街等
老城区内设有少量的地下式消火栓。它们全天候监守在自己的岗位保护着城市的平安,然而许多消防栓却经常遭受到严重的破坏。据市消防支队统计,至今年上半年止,市区共有544只消火栓被损坏。

  当火灾发生时,现场附近如果没有消火栓或消火栓被毁,那可真是急死人。鹿城消防大队广场路中队就曾经遇到这样的事。上月14日,市区西山东路某弄一小型厂房失火,失火面积达两千平方米。接到报警后,消防支队派出三个中队六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并实施扑救。在6只水枪的扑救下,火势很快得到控制,但消防车上的水却消耗得很快。消防队员就四处寻找消火栓,并在附近找到了两个消火栓,却发现其中一个损坏,另一个则没水。这可急坏了消防战士。随后,经消防战士继续寻找,终在距火灾现场一百多米远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了一个消火栓,战士们接了6盘消防水带才将水送到火场。广场路消防中队战士李刚对记者说:“我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还有些后怕。当时如果没能及时找到消火栓,火势就会重新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可怜消火栓:给点关怀吧

  前不久,鹿城消防大队勤奋路中队值班队员就接到群众报案,黄龙康兴路某号门口一只消火栓被汽车撞断,一直在喷水,而就在附近的保安却视而不见,让肇事驾驶员驾车逃逸。在郊区,经常有市民擅自将消火栓打开,取水用来洗衣服,有的甚至把水表直接装到消火栓上用水。有的人甚至故意将消火栓毁坏。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有的建筑施工单位为了自己的方便,常常有圈埋消火栓的事情发生。在市区金锁匙巷与信河街转弯处就有1个消火栓被埋,市区大南路也有两三个消火栓被埋。

  一般消火栓是不能随意迁移的,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或者迁移消火栓,是要经过消防部门审批的。单位因绿化、环卫等原因需要临时使用消火栓的,使用单位必须在得到消防部门的批准后,在供水企业的帮助下才能按照规定使用。为了方便人、车通行等需要迁移消火栓的,也须得到消防部门的同意。另外,因交通事故撞坏消火栓的,肇事者应立即报告消防部门组织抢修,修理费用由肇事者承担。对没有及时报告并逃逸者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叶敏坚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的消火栓(消防设施)被破坏的情况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严重。为了大家的平安,请大家要爱护消火栓!。”本报记者蔡挺吴智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