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在密林里守护“神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4 温州都市报

  第二炮兵(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力量的核心。40年来,它在人们的眼中依然是那样神秘,因为二炮官兵总是穿行于人迹罕至的荒原密林之间,默默无闻地守护着“神剑”。温籍转业军人、现任我市某局副主任科员的方庆来曾在二炮服役近13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方庆来,随着他的思绪,掀起了二炮部队神秘面纱的一角。

  二炮战士难见导弹

  1991年12月,带着掌握高科技保卫祖国的心愿,方庆来成为了二炮某旅的战士。起初,他以为自己能够与导弹零距离接触,但很快他就和战友们感到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他们来到一个偏僻山沟,住的是五六十年代留下的旧营房:一个班12名战士睡一张通铺;顿顿吃的是用洗脸盆装的萝卜、白菜、豆腐大杂烩;喝的水是每个班踏着积雪轮流从数公里外用大铁锅抬回来的……“当时,我们都觉得自己突然变成了‘包身工’,不少战士流泪了。”如今回忆起当年的苦和累,方庆来觉得是一段回味无穷的经历。

  当了两年多通讯兵,方庆来掌握了通信电源的有关技术。他也逐渐接受了现实:为了确保导弹的隐蔽性,真正能与导弹近距离接触的只有少数的导弹操作号手,其他的通讯、测绘等方面的官兵做的都是默默无闻的工作,有些服役30多年的老兵都未亲眼见过导弹。1994年,方庆来幸运地考入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在学院里,他发挥写作特长,做了许多内部报道工作,并获得了新闻报道一等奖等荣誉。从此,他的军旅生涯发生了转折。

  入伍6年方睹“神剑”

  军校毕业两个月后,方庆来作为“战地记者”,被派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报道新型导弹发射。他有幸目睹了新型导弹升空的全过程。“当时,看到那么壮观的场面,我的内心充满激动和自豪。”方庆来说,那是他入伍6年来首次真正看到导弹飞上蓝天。他经过调查发现,执行该新型导弹发射任务的部队有67名战士带病坚持工作,58人主动放弃休假,17人主动推迟了婚期。

  “现在的二炮官兵比10多年前幸福多了。他们的吃、住条件比过去改善了许多,更幸运的是随着我国新型导弹的不断发展,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接触导弹。”方庆来透露,当年,由于保密等原因,二炮部队拉动较少;现在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二炮常常在偏远地带进行实兵实装演练。此外,二炮还拓展网上练兵的路子,建成了集“导调指挥、战场仿真、监控评估、综合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推演系统,平时很多演练可在网上进行。二炮进入了信息化、网络化的新时期。

  2004年,方庆来转业,结束了13年的军旅生涯。二炮留给他的是一生也无法忘怀的记忆和厚厚4大本关于二炮发展历程的作品集。刘雪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