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时逞强成凶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30 今晚报

  2006年5月间,广西籍男子潘某在广东东莞市因琐事纠集他人持凶器将一名无辜者伤害致死后外逃。日前,正在开展集中统一追逃专项行动的本市河东警方,接到广东警方通报后,摸清疑犯行踪,将凶犯成功缉拿归案。

  讨价还价

  青年挨打攒人寻仇

  2006年5月初的一天晚上,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公交车站前,刚参加完朋友聚会的男青年潘某与女友等车回家,而公交车却迟迟不到。闷热的天气加上酒精的作用让潘某感到异常烦躁,于是叫来了附近的一辆“摩的”(当地的摩托出租车)。双方在价格问题起了争执,“摩的”司机挥拳捣在了潘某的脸上,令潘某牙齿松动,满口鲜血直流。其他“摩的”司机纷纷聚来,而且大多向着自己的同行,潘某见势不妙,只好忍气吞声地离去。

  回家后,满脸是血的潘某引起了姐夫张某的注意,张某问明情况后,并没有劝他息事宁人,而表示要替他“拔闯”。张某打电话叫来了朋友蔡某等人,一同骑着摩托车赶赴事发地点,但当他们到达时,打人者早已不知去向。

  砍刀匕首

  “摩的”司机一命呜呼

  接下来的几天里,始终心存恶气的潘某经常外出想找仇人报复。一次偶然的机会,外出购物的他在一家商场门前看到一个“摩的”司机,但由于他在被打的那天处于醉酒状态,没记清打人者的长相,眼前的这个人仅仅是相像而已,即便如此,急于复仇的他还是打电话告诉了张某,张某很快纠集蔡某等3人赶到,并且带来了匕首和砍刀各一把,分给了蔡某和潘某。潘某接过刀就有些犹豫了,“打他一顿不就行了,非要放血么?”张某扇了他一巴掌:“你这个废物,忘了自己被打的时候了?你不去砍他,他有机会还会砍你,到时候你就死定了!”此时的潘某复仇欲望再次被点燃。于是,蔡某等人先假扮乘客将那个司机骗到了偏僻处,还没等他反应过来,砍刀和匕首就纷纷落在了他身上,可怜的司机没吭几声就倒在了血泊中,张某等人骑摩托车扬长而去。据当地警方介绍,被害人后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藏匿本市

  逃犯深夜网吧落网

  不久,广东警方经过侦查,认定潘某有作案嫌疑,而且进一步掌握了此人很可能于近期窜至我市藏匿,于是在7月24日向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进行通报,请求协助查找疑犯。市局有关部门接函后,立即与公安河东分局刑侦七大队展开了侦查工作,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侦查,摸清了嫌疑人的行踪,昨天22时许,民警赶赴潘某经常出没的河北区某网吧将潘某抓获。潘某无奈,又在网吧内向民警指认了出事后为其筹集资金并与其一同外逃的同乡李某,民警将二人一同带回审理。经审讯,广西人潘某和李某交代了犯罪行为,警方将其依法羁押,等待移交广东警方。

  悔恨难当

  凶犯本为良家少年

  笔者在河东看守所里看到了潘某,外貌是一个典型的南方“靓仔”,并不像个争凶斗狠的人。潘某话还没说两句已经泪流满面,据他讲,他当时不过就是想打那个司机一顿,教训教训就行了,但姐夫张某的一番话如同火上浇油,使他彻底丧失了理智,最终图一时之快,做出了残忍的举动。在逃亡的日子里,他惶惶不可终日,这种感觉来源于行凶后的负罪感,和对家人的愧疚。数月来,他和李某流窜多地,藏匿于网吧和车站等地,平日里总是将自己灌得酩酊大醉,想用酒精来麻醉惶恐的内心,醉梦中,他很多次回到了祖母的身边作回了“乖乖仔”,但他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梦中情形不过是一个奢望而已。他也想过要投案自首,但是无数次走到派出所门前都没有勇气进去,接下来便是再次的逃避和麻醉。现在被警方抓获了,心里反而感觉踏实了许多,只是请求法律给自己一个机会,今后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去孝敬祖母,与家人团聚。说到此,潘某已经趴在桌子上,泣不成声了。 (尹娜 海江 王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