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阳一外来工在餐馆遇斗殴被打成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刘永才,河南南阳人,在惠阳秋长翡翠藤器厂打工。今年3月16日,他在秋长一家饭店吃饭时正好遇到两帮人打群架,他被打成重伤,经惠阳区人民医院抢救,一条命虽然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而警方却无法确定凶手是谁,至今其索赔无望。现在他还躺在惠阳人民医院。望着病床上的丈夫,妻子杨振敏放声痛哭:“本来好好的日子,一下就完了,连孩子都没有了希望……”

  「现状」没钱住院被驱赶植物人亟待救治

  “不要在这里了!说你们也不听!”惠阳区人民医院医生对杨振敏说,想让她把被打成植物人的丈夫刘永才带离医院。“赶了好多次了!”说着,刘永才的姐姐刘冬云眼圈红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去哪!”

  早在7月12日,那天天气闷热,在该院住院部5楼探视人员休息室里,昏迷的刘永才赤身躺在床上,发出“呼噜呼噜”声,腰部搭着条毛巾,像是熟睡着。杨振敏拿着毛巾在一旁不时地给丈夫擦汗。他们12岁的大儿子则默默地趴在病床边看着爸爸,床边站着刘冬云及其丈夫杨振提。

  因为没钱交治疗费用,而且还欠医院1.5万多元,自6月30日,医院停止了对刘的治疗。无奈,杨振敏找医院好歹要了张床,把刘永才搬到上面推出病房。一开始没有地方放,只好把人推到医院的厕所里,7月4日,又推进休息室。休息室只有10多平方米大,没有空调。因为炎热,刘永才病情恶化。后来,医院又把刘永才转到一间病房的临时床位。现在,刘永才还躺在惠阳区人民医院的病床上。

  7月末,刘永才开始发烧,输了三天的液后,没钱了,只好停。杨振敏说,现在还欠医院15000多元。每天护士查房时,仍会催杨振敏让丈夫出院。刘永才的主治医生许燕球医师说,病人头部挫裂伤,有4处伤口,但生命体征平稳。对于刘永才的情况,一位姓王的主任医生说,不可能给每个病人免费治疗。

  「事发」餐馆请朋友吃饭遇打群架被打伤

  2006年3月16日下午5时多,与往常一样,为了给家人烧水冲凉,下班后的刘永才请老乡胡朋飞开车,又叫了几个老乡帮忙,到做木材生意的老乡刘振阁那儿拉木材边角料。杨振敏说,那时他们一家3口人,她和丈夫带着6岁的儿子租住在当地村民的房子里,如果烧煤气冲凉,每月支出一百多块。“烧不起,为了节省,自己烧水洗澡!”

  因为常去刘振阁那里拉木材,又不收钱,刘永才感到不好意思,就请刘振阁和几个帮忙装车卸货的老乡在金秋大道旁的河南烩面饺子馆吃饭。当晚,刘永才带着6岁的小儿子,在包房里宴请7个老乡。饭馆老板杨振绪说,当时厅里有一桌3个人在吃饭。8时多,刘永才宴请的人陆续走了5个,只剩下胡朋飞、高坡,三人继续喝酒。

  晚上9时,杨振敏下班回来,因为没钥匙进不了屋,只好拉着孩子就站到饭馆门口等丈夫出来。魏铁梁也跟着出来了。饭店老板正送在厅里吃饭的3个客人,那3人坐上停在饭馆门前的小面包车,倒车时却碰了后面路过的3个人。杨振绪说,被碰的3个人是饭店后面建楼房的工人。碰撞后,开车人就骂对方,对方回骂,很快双方就打了起来,建筑队的人边打边呼喊饭馆后面工地上的人支援。

  外面正打得不可开交,刘永才去饭馆唯一的卫生间方便,但正好有人,于是歪歪斜斜地走出饭馆,到右侧的草丛中方便。站在门口护着孩子的杨振敏看丈夫走了出来,担心他被打,赶紧喊魏铁梁在后跟着,魏铁梁并没跟着。他说,那时木棍砖头漫天飞,他害怕打着自己,“只看到刘永才在草丛站了一会,稍不注意,就不见了。”

  魏铁梁就追上去,却发现建筑队的人,有男有女手拿木棍、砖头,已经在围殴刘永才了。见此情形,胆小的魏铁梁跑回饭馆大声呼救。杨振敏说,她听到后跑过去时,还看到一男一女正拿砖头砸他丈夫,杨振敏抱着浑身是血的丈夫当即晕倒在地。为此,魏铁梁给公安做了以上口供。魏铁梁说,打得很快,几十秒钟就把人打倒在地了。饭馆老板杨振绪说,那时他正劝架,刘永才出来到饭馆右侧草丛方便,这时后面工地六七个人从饭店右侧的草丛跑过。其中一个人拿着一根木棍碰到了刘永才,刘永才就去追。杨振绪说,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他没看到,因为害怕有人到饭馆拿刀砍人,他回厨房藏刀了。“可谁也没想到他却在离我店一百多米的马路上被打得全身是血。”

  当晚,刘永才被送往秋长医院,随后又被转至惠阳区人民医院。4月,法医鉴定为重伤,头部有4处创伤。经过医院的抢救,刘永才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

  「警方」当事人昏迷难指证至今无法抓到凶手

  这4个多月来,除了筹钱,刘冬云夫妇不断穿行在惠阳区各个部门,要求追查凶手,支付医疗费用。据了解,刘永才被打的当晚,秋长派出所本来抓了9个人,其中包括一位建筑队方面的女子,警方说女子和案件无关,随后其被放。

  还有8人,3人是建筑队方面的人,都是阳江人;另5个是河南人,其中有胡朋飞。他当晚开车把被打的刘永才送到秋长医院。其他4人则是闻讯后去看望刘永才的。

  因为法医鉴定刘永才重伤,此案才转由区公安分局刑警队负责。

  抓起来的8个人被送到看守所关押4个多月后,5个河南人全部放了出来,3个阳江人则被警方报送惠阳区检察院批捕。

  这让陷入绝望中刘永才的亲人看到了希望,以为可以向凶手追讨医疗费用。但检察院审查警方的报批材料后,认为证据不足,不能批准逮捕。刘冬云在惠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申诉。7月11日,该申诉被驳回。

  惠阳区公安分局信访科科长说,“我们报捕了,但检察院不批准,说证据不足,我们也没办法,只有继续侦查。”他说,这是打群架,最难取证,刘永才也参与了,不知道是哪一方打了刘永才,也不知道是谁打了他。“刘永才又昏迷,不能指认谁打了他。现有证据都是单一证据,抓的人都不承认,而且取保后人都跑了!没办法!”

  信访科工作人员说,他们理解家属的心情和处境,抓到凶手后可以索赔,但破案需要证据。如果杨振敏愿意把她丈夫拉回老家,政府可以出8000元雇一辆车送他们,回到老家后会再给他们3万元。“本来这事和政府没关系,政府愿意出钱也是出于好心!”

  「厂方」员工捐款5000元分文未给受捐者

  3月31日,正是刘永才治疗紧要关头,为筹治疗费几乎疯掉的杨振敏想到了丈夫工作了10年的秋长翡翠藤器厂,并写了一封求助信给该厂,让杨振敏在翡翠厂打工的弟弟杨振金交过去。杨振金说,因为转交求助信,他被工厂训斥了一通。一气之下,杨振金辞职回家了。但此前,杨振金曾向翡翠厂借了5000元给姐姐杨振敏做医疗费,还没有归还给工厂。6月份,翡翠厂让员工为刘永才捐款,钱却没有给刘永才。杨振敏知道后,去翡翠厂要,对方说,“抵销杨振金的借款了”。

  一些好心人指点杨振敏,让她请求翡翠厂辞退她丈夫,看能不能发一些补偿费。杨振敏去了。但翡翠厂接待她的人说,不用辞退,刘永才伤养好后,可以直接回来上班。(王昕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