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大集装箱“巨无霸”轮竞泊宁波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8月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周波)随着宁波港大步迈向国际集装箱重要节点港行列,国际航运界巨头纷纷看好宁波港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超大型集装箱轮选择了宁波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宁波港共接卸8000标准箱以上超大型集装箱巨轮111艘次,同比增加79艘次,是去年同期的3.5倍。

  

超大集装箱“巨无霸”轮竞泊宁波港

  可装载9000标准箱的地中海帕梅拉轮正在靠泊作业

  选择理由之一:宁波港得天独厚的深水优势

  从近年来国际航运界投入使用的集装箱船舶看,大型和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已经成为主流。据业内人士介绍,超大型集装箱船装箱量越多,其单箱运费就越低,经测算,投入8000标准箱的船比2000标准箱船单箱降低运费20%以上。满载80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靠泊码头,其码头前沿水深必须满足15米以上,符合这一“硬杠”的深水港口目前在中国大陆还属“凤毛麟角”。

  而宁波港是我国得天独厚的深水大港。近年来,随着一批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相继建成,宁波港集装箱运输深水优势日益突显。目前,宁波港已投产的4000多米长的集装箱专用泊位配有50多台最大外伸距达65米的集装箱桥吊,码关设施配置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平。

  今年3月22日,目前全球最大、设备最先进、航速最快的集装箱船之一---载箱量为9500标准箱的“中远宁波”号轮命名及首航仪式在宁波港隆重举行。“中远宁波”轮的命名,体现了中国航港界强强联手。随后,中远集运挂靠宁波港的欧洲线班轮全部“升级换代”为9000标准箱的系列船舶。目前,地中海航运、意大利航运、中海、达飞等国际知名班轮公司挂靠宁波港的欧洲航线都已全面升级为8000标准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

  

超大集装箱“巨无霸”轮竞泊宁波港

  中远集运8干箱集船靠合资码头

  选择理由之二:宁波港国际一流的服务水准

  近年来,宁波港以创建品牌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宁波港致力于打响“宁波港”品牌,以国际一流码头设施:即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一流服务水准:即优质、安全、高效、便捷,作为品牌创建的定位和内涵,在“M35”等个性化品牌的带动下,集装箱运输作业效率上了新的台阶。目前,宁波港1小时进提箱率达到99.5%,大型干线船平均船时效率达到每小时120 自然箱,比去年提升20 %,受到班轮公司的好评。

  今年3月23日,国际港航界权威杂志---英国《集装箱国际》为纪念世界集装箱航运50周年,在美国纽约隆重举行第一届港航界颁奖典礼,宁波港以历年来在集装箱港口经营的杰出表现成功入围“世界五佳港口”。这也是中国大陆港口中惟一当选的港口。

  今年3月27日,宁波港在对“中海日照”轮作业中,8小时装卸3309自然箱,船时效率达到409.53自然箱,超过了“振超效率”,这标志着宁波港集装箱装卸效率已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

  选择理由之三:宁波港加快建成集装箱远洋干线港的实力和潜力

  “十五”期间,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42%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增长,吞吐量5年内增长4.7倍,集装箱运输迈上了既有速度又有质量、规模效应凸显的快车道。到2005年,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准箱, 增幅连续6年居国内主要集装箱港口第一,吞吐量排名位列国内第四、世界前15位。今年1至6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

  今年以来,宁波港积极推进国际一流深水枢纽港和集装箱远洋干线港的建设目标,通过开辟航线、开拓腹地,干线箱量比重进一步提高。据统计,今年1 至6月份,宁波港新增集装箱远洋干线16条,航线总数达到160条,月航班突破700班。其中,1至6月份,宁波港完成远洋干线箱量241.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1.6%,远洋干线箱量占总箱量的比重由2004年的70%、2005年的74%上升到今年的75.7%,超过总箱量的四分之三。远洋干线占外贸箱量的比重更是达到83%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造价昂贵、数量少,船公司在船舶的航线配置上都精打细算,多采用干、支线中转的模式,宁波港集装箱运输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无疑是吸引超大型集装箱班轮的重要砝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