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牌桥地铁站昨塌方埋三人 其中一人送院不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8时许埋进去,9时许挖出来,但其中一人送院后宣告不治

  本报讯记者岑杰昌,实习生翁丽梅、张可非报道:昨天上午8时许,正在施工的广州地铁三号线石牌桥站地铁口兼地下人行隧道施工工地泥土突然坍塌,3名正在施工的工人被埋“泥土坑”。后被挖出送往空军医院抢救,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

  埋三人救活两个

  记者赶到位于天河区岗顶的地铁石牌桥站施工工地,看到工地西侧有一个“大坑”,放眼望去,事故现场依然没有任何警戒线和围栏,而不少工人也已经开始工作。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地铁公司和广州市“二建”的工作人员刚刚“勘查完”离开现场,这起施工事故发生于昨日上午8时许。

  另一名工人描述,出事地铁站的隧道洞已经挖好,那3名工人当时正在洞内铺设钢筋,其他工人则在隧道外施工。“突然就看见上面的土方坍塌”,旁边正在干活的其他十多个工人立刻跑过去,“大家都拿着铲子或者直接用手扒土救人”。十几分钟后,第一个被埋的工人被挖了出来,“当时他的手和脚都受了伤,直叫疼”。又过了十几分钟,第二名被埋的工人也被挖到了,“他受伤不重,身上的土被扒开后就直接坐了起来”。20分钟后,第三名被埋者头部以上的泥土被挖开,但是,“他已经没有呼吸了”。

  整个挖土救人的过程持续了40多分钟,3人随后被送往空军医院抢救。上午10时左右,记者到达医院,得知其中最后被挖出来的53岁工人已不幸死亡。

  家里都有老有小

  在医院门外,记者见到了死者及两名伤者的老乡。他们告诉记者,他们6个人来自河南农村,7月31日才到这个工地工作。如今发生了这样的事,每个人家里都有老有小,他们也不知怎么办才好。“死者的家属正从河南老家赶过来,到时我们可怎么交代啊!”几个老乡一脸茫然痛苦。

  在医院的急诊室里,记者见到了两名伤者、40岁左右的王自忠和30岁左右的钟财。急诊科医生彭?说,王自忠的右眼眼皮以上部位肿起并出血,左脚受伤,初步诊断并无大碍,钟财的左腿骨折,胸部处受了伤。

  王自忠躺在病床上,床上满是泥土。得知同伴已经死亡的消息,王自忠顾不上自己的伤势,而是痛苦地担忧:“该怎么跟他家人说啊!”

  另一位伤者钟财也躺在病床上,因为疼痛,他在病床上不断挪动身体并呻吟着。由于胸口疼痛,他说话声音微弱,喘不过气来,“我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呢”。他摸了一下左腿关节处,然后又用手轻按了下胸口,痛苦地挤出几个字,“这里痛”。他说,当时自己正在隧道里工作,只听到“轰”的一声,他便被埋住了,至于怎么塌的,他也不清楚。

  (报料人梁先生,二等奖200元)

  

石牌桥地铁站昨塌方埋三人其中一人送院不治

  上图:空军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救治伤员。本报记者陈秋明/摄

  [链接]地铁施工主要危险

  受地质条件制约,广州地铁施工常用的方法中主要存在以下危险。

  明挖法:其危害表现为相邻建(构)筑或基坑壁坍塌。矿山法:危害表现为相邻建(构)筑或地表变形严重或围岩坍塌或地下涌水。盾构法:危害表现为开仓时撑子面失稳导致相邻建(构)筑或地表变形严重。起重设备:危害表现在塔吊折臂或倒塌、龙门吊事故。车站施工:危害表现为支模架失稳坍塌造成群死群伤。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