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期杀虫药致45亩鱼塘遭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20 宁夏日报

  宁夏日报讯 近日,永宁县望远镇白鸽子村3队村民陈小虎的45亩鱼塘遭受巨大损失,鱼塘饲养的1万多斤鱼全部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万余元。据了解,此次事故的直接诱因和鱼塘喷洒的杀虫药有关。

  今年7月22日,鱼塘饲养员余建国发现鱼塘里的鱼不好好进食,于是找到永宁县望远水产技术服务部老板刘小平咨询。刘小平给他推荐了一种名叫“一剂灵”的杀虫药,余建国
购买了30瓶。7月25日下午4时,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余建国在鱼塘里喷洒了9瓶药水。下午6时左右,他发现鱼塘里的很多鱼开始在水面浮游。他当即打电话,将鱼的异常情况告诉了刘小平。刘小平说可能是鱼中毒了,并让他给水中加氧,同时置换清水,余建国一一照办。然而第二天一早,45亩鱼塘中漂浮着大片的死鱼。余建国再次打电话给刘小平,刘小平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并拒绝到现场查看,并说此事与药品质量无关。

  7月26日下午,鱼塘老板陈小虎找到永宁县工商局,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并建议陈小虎把药品和死鱼拿到永宁县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进行检验。当陈小虎找到该中心时,负责人说单位没有检测设备,无法进行鉴定。7月28日,该中心派人到鱼塘勘察,而此时鱼塘中的死鱼已经在水中泡了3天。关于鱼死亡的原因,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很可能是用药过量导致,并让农户将水样和死鱼送到自治区有关部门检测。陈小虎告诉记者,余建国买药时并没有查看药品是否过期,事故发生后,才发现杀虫药的有效期是2006年7月11日,而他购药时已是7月22日,由此推测鱼的死亡可能是药品过期导致。记者就此询问县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时,他们解释说当时单位没有车,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也不知道该怎样处理。

  陈小虎告诉记者,他已将药品和鱼塘里的水送到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检测,现在正在等待结果。(陈尚营 李峰 丁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