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农妇能背写《红楼梦》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23:17 大连晚报

  本报讯“你把《红楼梦》里不论哪段对话挑出来,我都能告诉你是谁说的!”此语出自大连湾街道毛茔村一位普通的65岁农家妇女口中。这位农妇名叫夏青,她的父母虽说是农民,却都念过私塾略有文化。受父母的影响夏青自幼就喜欢读书,曾以全镇第二的成绩小学毕业,当她满怀憧憬准备升入中学时,却被一场大病断了求学路。

  一个偶然,夏青在家中找到一本无头无尾残破不堪的《千家诗》,就是这本书,成
了她古典文化的启蒙者。旧体诗词可以说是夏青的酷爱,可就是弄不懂,“要是能有人教教就好了”,可周围都是大老粗,哪找这样的老师呀!正在头疼着急时,她突然获知一个消息:长春艺术馆办唐宋诗词函授班。那时夏青每天工分只有一两角钱,可在学习上她绝对舍得投资。夏青马上在全国几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她的每篇作业都被评为优秀。第一期的学习通讯上登出九位学员的作品,其中就有她的一篇《荷花赋》。采访中她即兴为记者朗诵一段:“和风徐徐,柳丝低垂,碧波轻荡,蓝天倒映,肥绿之中,半露出薄荷粉面......”那沉浸在文学气息中的陶醉真的让她散发出一种美。

  当同龄的女孩们纷纷嫁了人,提亲的也踩破了她家的门槛,可夏青就是不点头。原来,她早有要求在先:“我的丈夫必须要有文化,少了这条免谈!”这个尺度卡住了不知多少男青年。于是这一等就是二三十年,直到她42岁,终于等来了一位志同道合的伴侣。先生杜鸣虽然是位工人,却颇有文化底蕴,而且同样的爱书如命。

  夏青说,看过的书不计其数,可最爱看的还是《红楼梦》,早在1964年,她就攒钱买了《红楼梦》,这么多年了百读不厌,总觉得越看越有嚼头。她自信地说:“你把《红楼梦》里不论哪段对话挑出来,我都能告诉你是谁说的!”早些年看越剧《红楼梦》,她竟试着将台词剧本都完整地写了出来,几乎一字不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