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富家子弟完成打工“苦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32 新京报

  河北一研究中心组织问题学生打工,接受生活磨练

  

6富家子弟完成打工“苦旅”

  昨日,一名学生高兴地拿出刷盘子挣来的30元钱。当日下午,6名“富家子弟”完成打工“苦旅”。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记者 张伟峰 实习生 毕东平)“我们改变了,我们超越了自己!”昨日下午,在三名老师的带领下,6名来自外地的“富家子弟”,通过打工等方式完成了在北京的5天生活,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本次活动的结束宣誓。

  昨日下午5时,记者在天安门广场见到了6名17岁左右的学生。带队的河北师大发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杜俊鹏说,该中心在海南、广东等5省招来这6名学生,这些学生分别是厌学、迷恋网络、对抗老师和离家出走等问题学生。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10天,其中前5天是在石家庄展开。6名学生通过卖报纸、捡饮料瓶等办法挣钱,积攒到达北京的火车票和生活费用。

  昨天下午,说起在北京5天经历,来自河北的17岁女孩郝爱帆(化名)说“在北京学习了许多知识,可惜没有挣到回程的路费!”来到北京后,他们用打工挣来的钱参观了很多名胜景点,不过日子依然艰苦,睡过地下通道、火车站,每天靠吃馒头维持生活。

  据了解,这些学生家庭均比较富裕。“其实这些孩子都很聪明,活动让社会校正了他们的观念。”随同老师梁晶说。

  ■对话

  “付出多少就回报多少”

  新京报:这次活动中你们都做了什么?

  小宇(以下均为化名):先在石家庄打了五天工。有的卖报纸,卖荧光棒,有的做搬运工,捡瓶子。7月30日晚上用自己挣的钱买火车票来到北京。这几天用剩下的钱参观了故宫、圆明园等地方。昨天在天安门看了升国旗。

  新京报:这些天都吃的什么?

  小杨:经常吃馒头、榨菜。渴了,就用水壶去饭店灌点凉水喝。

  小宇:经常吃不饱,最多的一次饿了四五顿。

  新京报:从这些天的生活中学到什么了吗?

  小奕:当然了。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报,还有就是以后不能乱花钱了。钱太难赚了。

  新京报:现在想家了吗?想回去吗?

  小杨:我觉得挺好的,有点留恋,毕竟是用自己挣的钱来到了北京。通过这次活动,无论以后碰到任何困难,我都不会低头,要迎难而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