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奥会驳《赛场惊现正常人》一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28 新京报

  认为报道失实,并称不能因为智障人水平高就怀疑他们

  据新华社电(记者 徐宜军 邹大鹏)在第四届全国特奥会即将结束时,四川一家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特奥赛场惊现正常人?》的文章。中国特奥会4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就此事给予澄清,认为这篇文章是“失实的报道”。

  据了解,四川一家媒体8月3日刊登了题为《特奥赛场惊现正常人?》的文章。文章开篇说:“在现实生活中谁也不愿当傻子吧?可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特奥会中,有的人偏偏喜欢当傻子,混进专门为智障人举办的比赛中以谋取好成绩。”文章还列举了天津和上海特奥足球队的一场比赛,以一位教练的名义称“进球已有了中超水平”,“智障人练十年也不可能有这水平”。

  此外,文章还说:“除了足球场上有‘疑似’特奥选手外,其他赛场也发现有类似情况,在田径场上竟有100米跑出11秒8的特奥运动员。在乒乓球、羽毛球赛场上也屡见‘疑似专业队员’的特奥选手,一长期乒乓球锻炼者见之也自叹不如。”

  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了这篇文章。

  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4日说:“这是一篇失实的报道,不是事实,是虚假的,文章中还多次出现‘傻子’这样对智障人有歧视、侮辱性的语言,严重伤害了特奥运动员和家属的感情。”

  王智钧说,我们不能低估智障人的能力和潜能,他们在某些方面也很突出,比如舟舟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他曾指挥过一些国内外的著名乐团。

  王智钧解释说,关于100米跑11秒8这个成绩很正常,中学生水平发挥好都能跑出这样的好成绩,对智障人来说不是不可思议的事。关于天津特奥足球队,天津河东区是足球之乡,这些特奥孩子从小就在启智学校里进行足球训练,踢出好成绩并不奇怪。我们不能因为智障人水平高,就怀疑他们。

  据了解,在这家媒体刊登这篇文章后,中国特奥会进行了认真调查,并向参加当日新闻通气会的媒体提供了天津特奥足球队队员和辽宁特奥运动员的智力测验报告,证明他们确实都是智障人士。此外,《特奥赛场惊现正常人?》一文中提及的关志逊、罗旭光两名特奥教练也分别向第四届特奥会组委会作书面声明:“本人没有讲过上述的话和发表过类似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