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风“派比安”肆虐18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34 新京报

  导致粤桂琼605万人受灾,损失25.4亿,民政部启动四级响应

  

台风“派比安”肆虐18人死

  昨日,广东佛山市高明区沧江路处于一片“红色”的水流之中。大雨冲刷使附近山丘红泥水汇入排水系统,致使积水呈现红色。

  

台风“派比安”肆虐18人死

  昨日,广东清远市清城区,台风将屋顶掀翻后,群众在现场查看。《广州日报》供图

  

台风“派比安”肆虐18人死

  昨日,佛山三水区大塘镇,村民陆续转移到安全地带。《广州日报》供图

  综合新华社电 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统计,截至8月4日16时,今年第6号台风“派比安”引发的严重洪涝灾害造成广东、广西、海南3省(区)605.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8人,失踪7人,紧急转移安置53.4万人;倒塌房屋8100多间,损坏4.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5.4亿元。

  民政部将赴灾区救灾

  据民政部介绍,广东因灾死亡17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3亿元。广西因灾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海南紧急转移安置12.6万人,组织2万多艘大小船只回港避风。

  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民政部于8月4日16时30分启动四级响应,民政部救灾工作组将赶赴广东、广西灾区,核查灾情,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广东省有463万人受灾

  由于台风“派比安”强度大、范围广,台风登陆前后带来暴雨到特大暴雨,尽管广东沿海地区作出充分的应对准备,但仍未能避免损失。台风“派比安”于8月3日19时20分在阳西到电白沿海地区登陆后,带来狂风暴雨,阳西县沙扒镇最大风力达13级。3日8时至4日8时,阳江阳春市仙家洞水库降雨达410毫米。

  据民政部介绍,至4日16时,“派比安”已造成广东46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7人,倒塌房屋6900多间。

  台风已减弱成热带风暴

  因台风影响封航了两天的琼州海峡4日下午恢复通航。目前滞留在湛江市徐闻县北港码头和海安码头的车辆达650多辆,旅客1700多人,运输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加快疏运工作。

  据气象专家介绍,虽然“派比安”已减弱成热带风暴,但从目前情况看,它的能量仍然很大。广西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4日11时左右,台风“派比安”中心位于广西灵山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正以每小时10公里-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其强度正逐渐减弱,今天将移至桂西南地区。

  ■灾情

  广东新兴山体滑坡7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 8月4日上午,台风“派比安”给粤西云浮、肇庆两市带来暴雨,并造成多处山体滑坡,云浮市新兴县一农户祖孙7人死亡。

  受台风“派比安”袭击,4日凌晨5时左右,云浮市新兴县里洞镇葛冲村委浦溪冲村发生一起因山体滑坡造成的民房倒塌事故。倒塌的民房内共有8人,经全力抢救,至中午12时14分,被掩埋的8人已全部找到,除1人生还外,其余7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山泥倾泻一民警救人时牺牲

  事发广东四会市,3同事平安脱离险情

  本报讯 昨日7时53分,广东肇庆四会市因长时间暴雨发生山泥倾泻事故,4名巡警抢救群众时,山泥再度倾泻并将民警瞬间围困,25岁的民警王继贤不幸被掩埋,两个多小时后被救出,送院医治无效,光荣牺牲。

  据介绍,昨日7时53分,四会市新风路一巷19号门后发生山泥倾泻事故,当班的巡警三中队副中队长罗勇强立即带领民警王继贤、何伟权、林佩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民警刚靠近现场,即听楼上传来连声呼救,原来一名妇女被泥浆围困在二楼。4名民警立即破门而入,冲上前将浑身无力的女子架起,搀扶至安全地带。这时又有群众报警:18号楼里似乎有一名小孩被困,四人随即再度进入现场救人。就在民警撬门时,头顶传来令人心悸的“哗哗”响动。罗勇强大喝一声:“不好!快撤!”何伟权、林佩钦、王继贤急速撤退。瞬间泥浆铺天盖地扑来,林佩钦瞬间被淹没了小腿,拔脚出来脱离险情。3名巡警回头一看,王继贤已不幸被掩埋。随后,肇庆、四会迅速调集近200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奔赴现场抢救战友。至昨天10时30分,被掩埋了两个多小时的王继贤被救出,送院医治无效后光荣牺牲。

  经查实,18号楼里人员已撤离完毕,报警群众说的一名小孩,前天已被亲人带走。

  《广州日报》供稿

  两船舶91船员海上遇险获救

  国务院办公厅致电曾荫权感谢香港方面成功救助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交通部了解到,在广东上川岛附近海域因失去动力,受台风“派比安”影响遇险的中海石油(天津)监督监理公司所属工程船“海洋石油298”上68名船员全部获救。此次救助行动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及船舶损失、海域污染。

  3日11时33分,“海洋石油298”在广东省上川岛以东18海里附近海域遇险。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协调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2架救助直升机赶赴现场救助遇险船员。至4日7时10分,68名船员分三批全部被成功救起。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4日向香港特区曾荫权特首发出电报,感谢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成功救助中海运集团和中海油集团两艘遇险船舶上的91名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