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按揭行不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16 现代快报

  (头)[封杀]银行全面“封杀”假按揭

  假按揭套取资金

  建行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们在贷款中,就发现有几个“买房人”对自己所购房产一无所知,不知道房子在几楼,不知道房子的朝向,甚至连房子在哪都不知道
。“这种就是典型的假按揭,想套取银行资金。”对于这种可疑的贷款倾向,银行坚决不放贷款。

  记者了解到,南京一家开发商去年曾因开发一商住楼项目资金紧张,便以其员工的名义办理其开发的商品房按揭,用按揭收入解决资金紧缺问题,然后每月将还贷支出打入以员工名义办的账户中,由银行自行扣款。该公司以此办法贷得资金2000多万元,几乎每个职工均“购买”了该公司开发的商品房,有的一套,有的甚至两到三套,其实员工根本没有得到所购买的房子。

  假按揭花样百出

  据南京某银行信贷部门介绍,假按揭前几年在广东地区比较多见,南京地区也有,但不多。他称,假按揭有多种表现形式。最常见的一种是开发商虚拟若干购房人,并以这些购房人的名义与其签订虚假的购房合同,再以这些虚拟的购房人申请按揭贷款,从而套取银行资金。这样开发商能够尽快“销售完”房屋收回投资,乃至实现获利。有的开发商在通过虚拟购房人取得银行贷款后,直至房屋卖给真实的购房人取得资金后才偿还银行贷款,但有的开发商因无法将房屋卖出则干脆携款潜逃。其他形式的假按揭还有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名义套取企业生产经营用途的贷款;以个人住房贷款方式参与不具有真实、合法交易基础的债权置换或企业重组;开发商或中介公司与购房人串通规避零首付的政策限制,将房产实际售价提高后申请按揭贷款等。

  据介绍,最近常州、扬州已经发现并查处了几起住房假按揭贷款。由于假按揭占压了银行资金,极易形成银行不良资产,危害信贷资金的安全。日前江苏银监局已发出防范住房假按揭贷款的风险提示。对发生假按揭较多或查处不力的银行分支机构,要停办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快报记者 王海燕

  查处不力的银行将停办住房按揭业务

  “你买的房子几楼啊?几个房间朝南?面积多大啊?”当银行工作人员向买房人询问房子的基本情况时,没想到“买房人”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这种客户多半有假按揭的嫌疑。”日前,江苏省银监局就防范住房假按揭贷款发出风险提示,对于发生假按揭较多或查处不力的银行分支机构,有可能停办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