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同伴 军校学生大渡河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人奋不顾身相救,有人乘人之危捞钱

  3日下午,一群年轻人到乐山市大渡河中央的太阳岛上玩耍。他们在大渡河踩水乘凉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洪峰把他们冲散……想去拉伙伴上岸的蔡昌成同学不幸被急流吞没。此后,大渡河边又上演感人和伤感的几幕:有人奋不顾身救人,有的称不拿钱决不参与搜救。

  陡涨河水淹没四青年

  蔡昌成今年20岁,是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大一学生。放暑假后,蔡昌成回乐山老家度假。蔡昌成性情开朗,爱好广泛,尤其喜爱弹吉它。

  3日下午,天气闷热,蔡和9个中学时的同学一起,到太阳岛消暑。傍晚6时许,他和孔方、谭博、周礼(三个男生全系化名)挽起裤脚到河边踩水纳凉。

  下水不久,同学们发现,刚才齐大腿深的水,突然一下子就淹没了脖子,人也漂浮了起来。

  同学们慌忙转身往岸边游。周礼靠岸边最近,他和孔方紧紧拉着手,奋力往岸边游去。一会,孔方和周礼爬上岸。此时蔡昌成马上就要游到岸边了,谭博却被冲到下游好几米远。

  为救同学他被洪峰吞噬

  周礼和孔方拼命喊叫起来:“救命啊———”原本完全可以直接游到岸上的蔡昌成返身向谭博游去。这时,河水涨得更猛了,洪峰向蔡劈头冲来。

  呼救声惊动了远近的人们。两个男子飞快地跑过来,连衣服也来不及脱掉就往河里跳。20多岁的市民龚俊强游到谭博身边,一把抓住谭博,并将其拖上岸。而另一位不知姓名的男子使劲游向蔡昌成,不料蔡昌成被一个旋涡卷到了水底。

  令人伤感 有人趁机捞钱

  目击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亲眼所见的事情经过很令人伤感:当蔡昌成的父母闻讯赶来,苦苦央求岸边船上的人:“帮帮忙吧,快帮我们救救我儿子吧!”但是,有人乘人之危捞钱:“给多少钱?给钱我就帮你!”蔡昌成的母亲急了,把身上仅有的600元钱都递给了对方,对方才开始参与搜救。当日打捞没有结果。

  4日上午11时许,蔡昌成的尸体在大约2公里远的汊河口被打捞上来。

  强压眼泪 他为救人而死

  提起蔡昌成,谭博强压着眼泪告诉记者:“他不去救人,就不会死,他马上就能上岸的!”

  更多的人在谈论:洪水来临面临危机时,相互救助的大学生、见义勇为的市民,都值得称赞。那些见死不救、索要钱财的人,应当好好反省。“假如是你的亲人,你又该如何做?”

  另据附近船工和村民讲,大渡河水位猛涨,原因是上游一个大型水电站“放水”。“水电站放水时,应当向社会及时公告。” 记者李晓(短信代码:41881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