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香翰墨写乡情——吴维科题画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黄舜生 吴嘉顺

  吴维科,号辛仁,斋号桦蔭轩。1917年出生于潮州,出身书香世家,早年就学广东省立金山中学,受丘玉麟、王显诏、郭笃士等熏陶,1937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在潮州、梅州松口、大埔高陂等地任教,从事教育工作41年。书画以道德学养诗文为根基,澹泊名利,不随流俗,穷理尽性,法古出新。现系广东书法家协会会员、潮州书法研究
会副会长、潮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曾为汕头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出版《吴维科书画集》。吴维科所作《三友结盟》,画一棵劲松傍石而出,主干向左略作斜势直下,冲出画面,枝繁叶秀,拔地擎天,气势磅礴,如蛟龙出海;一棵柏树,主干向右屈曲,碧绿挺拔,曲卷舒放,姿致俊逸,洋溢着勃勃生机。两树交叉,相互映衬。以干笔画出鳞片,使主干显出苍老斑剥,再加深墨点苔,然后画出枝干。松针以淡墨为主,柏叶以浓墨为主,让枝桠穿插富有变化,有聚有散,用笔挺拔有力,益显郁勃古朴,苍劲浑雄,若怒龙伏虎之态。以水墨赭色钩勒皴染作山石及树木枝干,使山石凝重坚实而松柏树清韵空潆。大胆开合的构图,凝重浓烈,强烈对比而又和谐的色彩效果,更增强松石瑰丽壮美的阳刚之气。画面的左侧题七绝诗一首,曰:青松不老柏峥嵘,历尽风霜见淑贞。莫谓深山少佳侣,还同石兄结鸥盟。

  题款“丙寅秋秒,辛仁。”苍松青柏都有着挺拔的雄姿,傲霜的性格。它们饱经风霜,历尽各种磨练,无畏无惧,从不低头屈服,依然岿然挺立,显示出自己的本性。深山里的松柏并不孤单,它们与奇石相约结盟,构成“三友”。“鸥盟”与鸥鸟为盟友,喻退隐,出自成语“鹭约鸥盟”。诗人为松柏设置了一个极好的生存背景,以不屈不挠的奇石作为佳侣,使三者互为映衬,更显其“苍、高、奇”,同时也象征着诗人的铮铮铁骨和高尚情操。

  吴维科所作《莼鲈之思》,画的下面写一块奇石,石前长出一株青翠芭蕉,生势强健,两旁有嫩小蕉二株,荔枝以插枝法从右边写入,红透亮靓。用大笔浓墨画芭蕉叶,淡墨画芭蕉干和疏疏几笔嫩叶,墨韵绝妙。用玛瑙红画荔枝,“色泽肤理,与生无异”,疏朗的枝叶以墨着色,行笔雄秀。画芭蕉落笔苍茫,重其神而不描摹其形,写石之韵而不刻画其质感,在笔意与墨彩中寄托着田园风味、山间闲情,充满了对生活、对家乡的热爱。画面左侧题诗一首,曰:溪口香蕉,红渡荔枝。韩江之湄,莼鲈之思。

  韩江下游两岸,土壤都是冲积而成,土层深厚肥沃,土质疏松,而且排灌水方便,所以极适宜香蕉、荔枝生长。溪口的香蕉、红渡的荔枝,都属果中良种,种植的历史很久,以产量多、质量好而闻名,它们是潮汕广大劳动人民共同的喜爱之物,也是热烈、充实、成熟、丰收的象征。成语“莼鲈之思”出自《晋书·张翰传》。苏州人张翰在洛阳做官,“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苑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适忘,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后来被传为佳话,“莼鲈之思”也就成了思念故乡、摆脱政治旋涡和人生烦恼的代名词。其实,不单莼与鲈能代表乡情乡味,潮汕的小吃、海鲜更具风味,远在海内外的潮汕游子自然经常会有“莼鲈之思”。

  诗人讴歌本地名优果品,以表达其对故乡热爱之情怀。诗的后两句离开画面。吴维科喜用行书作题跋,带有章草笔意,波磔整洁,体态朴茂,沉着痛快,坚劲峻险。我们看到寥寥数笔的画面,配上一首能诠释画面又能扩展画意的好诗,再加上一手好的书法,不仅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且使画作具有立意更深、内涵更为丰富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