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职业病年增六百多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59 青年时报

  我省职业病正以每年新增600多例的速度上升,今后10年,我国将进入职业病高发期,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职业危害可能成为制约劳动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昨天,在省政协召开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会上,记者获悉,我省已在起草《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若能实施,职业病防治将可能被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外来务工者成高危人群

  据悉,我省职业病防治存在不少问题,一些企业尤其是生产技术落后的中小企业,有害作业区和无害作业区、有害作业区和生活居住区混杂;一些作坊式的企业缺乏基本的卫生防护设备,个别企业甚至不建立职业健康档案、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参加工伤社会保险。

  同时,各部门在职业病防治上缺乏联动机制,不少建设项目未经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有关部门照样准予投产运行。

  目前,浙江有害作业企业的劳动者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严重缺乏职业病防范意识,加上企业用工制度不完善,他们成了职业病的高危人群。

  职业安全与工伤保险费率挂钩

  对此,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将细化存在职业安全卫生危害的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使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与职业安全卫生水平挂钩,以用人单位的职业病危害程度和管理水平等为依据,实行浮动费率。

  可能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

  省卫生厅表示,《办法》如能颁布实施,将成为职业病监督管理的重要法规。

  我省将建立乡镇卫生监督派出机构,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健康监护等监管力度。

  另外,还将积极把职业卫生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逐步完善政府对企业的管理机制。争取从2007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职业卫生示范企业的评选工作。

  另外,卫生部门还将对职业病危害多发行业、多发季节发出预警。

  附: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

  浙江的职业病,主要集中在开矿、家具喷漆和制鞋等行业,主要威胁物是粉尘和苯,容易引起矽肺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王宽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