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乘客 两百人带刀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38 法制晚报

  地铁乘客 两百人带刀被拘

  市公安局出台新的细化管理规定:刀身长度超过100毫米的匕首就算管制刀具

  刀子坐地铁 被查获的六成是匕首 大多落网交通枢纽附近车站 1至7月——

  公交警方拘了两百“刀客”

  市公安局出台了新的细化管理规定 刀身长度超过100毫米的匕首就算管制刀具

  本报讯 (记者 罗媛 通讯员 宁彤彤)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获悉,今年1至7月,警方共在地铁等轨道交通工具上收缴管制刀具200余件,依法拘留200余人。

  据介绍,轨道交通里收缴的管制刀具,最多的为匕首,约占六成。其次是弹簧刀、军刺等。携带管制刀具进地铁和城铁的人,大多把管制刀具藏在包的底部,也有少数人藏在身上。

  此外,在靠近火车站和交通枢纽附近的地铁车站,民警查获携带管制刀具的人比较多,比如地铁北京站、建国门站、东直门站和西直门站以及靠近西客站附近的军博站等。

  公交总队治安支队负责管制刀具收缴工作的民警王国全告诉记者,携带管制刀具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中,以外地来京打工的人员为主。虽然有相当一部分人都知道不让携带管制刀具的有关规定,但是他们仍然抱有侥幸心理,希望能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从年龄上看,携带管制刀具的人员主要为19岁至35岁的来京打工的年轻人;从性别上看主要是男性为主;从文化程度上看,一般都偏低,以初中以下为主。

  相关新闻

  管制刀具出台新规定

  日前,市公安局出台了新的管制刀具管理规定,对管制刀具的认定有了更为严谨的规定,其中包括匕首、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和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等。

  在上述四类管制刀具中,对刀身的长度有了更加细化的规定,匕首类的刀身长度超过100毫米,其他类的刀具长度超过120毫米,且刀刃与刀背上距离刀顶点一厘米的点与刀顶点形成的角度小于60度的刀具都应认定为管制刀具。

  法规链接

  携管制器具坐公交车

  将被处五至十日拘留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2条的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