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利促使车托疯狂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1:35 三秦都市报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火车站的车托事件。许多热心读者和知情人纷纷致电本报反映情况提供线索。车托为何如此猖獗,又是什么促使他们如此疯狂拉客?

  暴利促使车托疯狂拉客

  几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专门跑火车站的出租车被称做“圈内车”,而剩下的绝
大多数不敢去火车站循环车场里的车辆被称做“扫街车”。

  他们给记者算了这样的一笔账,“扫街车”白天的营业额平均为200多元,而“圈内车”白天的营业额则至少都在500元以上,有的甚至能达到1000元。一天至少相差300元,一个月算下来至少相差一万元。

  “扫街车”在夜间的收入比白天还要少,而“圈内车”在此时正是生意红火的时候,车托更是肆无忌惮,公交车下班了,所有的乘客都只能选择出租车,这个时候也是“圈内车”的车托漫天要价、疯狂拼座的最佳时机,收入要比白天高得多。白天和夜间相加,一辆“圈内车”的月收入至少要比“扫街车”高两万元。这个数字是相当惊人的。

  一位非常了解火车站车托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车托大多数都是车主或司机的亲戚,很多都是被从外地请过来当车托的,车托中有的是姐妹,也有的是兄弟。近百个车托相互都十分熟悉。

  他们在利润中大概能抽取到20%左右的提成,一个车托每个月至少也能挣个2000多元,以西安市的工资水平来说,这个收入也算是比较高的了。

  暴利来源于宰客

  为何“圈内车”在火车站能获得如此巨大的利润?记者在多天的采访和调查中了解到,暴利几乎全部来自宰客。而车托则在这个利益圈里扮演着最主要的角色,他们在长时间的“锻炼”下练就了一身宰客的“本事”。

  说上两句话,辨出那里人。经常出差的西安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我出差回来,一个车托问我去那里,我说了句‘别问了,我说了你也不去。’他马上明白了我的意思,转身离开了。不久,又一个车托上前问我,我告诉他我要去东关南街,他马上反问我‘东关南街’在哪里?我发现车托与乘客一般对话不超过两句就能套出乘客是不是外地人。如果是外地人又不认识路,就会成为被宰对象。”

  强扣行李拉拼座。一位常目睹车托拉客的师傅告诉记者,经常能看到这样的一幕,司机停车后站到一边,车托连哄带骗高价拉上客人后,将客人行李锁在后备箱里,借口自己去找司机,再去拉客,直到上满人。他们用这种手段拖住乘客拉拼座,以获得更大的利润。有的司机一趟下来就能收200多元。

  本报记者 郭晓蓉 实习记者 贾军 实习生 杨西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