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城改造清掉垃圾死角 苍蝇变成“稀有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16 青岛新闻网

  

创城改造清掉垃圾死角苍蝇变成“稀有动物”
工作人员正在设置苍蝇笼子
创城改造清掉垃圾死角苍蝇变成“稀有动物”
 市疾控中心检测数据显示岛城苍蝇密度十年降了九成创城和背街小巷改造让街区越来越干净

  “今年的苍蝇感觉特别少,几乎变成了稀有动物。”一名网友的帖子近日引起多人的回应,“苍蝇少了”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否真实?岛城的苍蝇真得减少了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昨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开始了“探蝇之旅”,结果让人诧
异:岛城现在的苍蝇密度已经不足十年前的一成,喜欢往屋里钻的家蝇曾长期占据苍蝇各种类的“老大”位置,但现在已让位于动物粪便孳生的大头金蝇。

  大量垃圾死角被清除

  苍蝇为何骤然减少?姜洪荣说,苍蝇的下降与环境的干净与否有直接关联。2003年赶上非典,消毒液广泛使用,市民非常注重卫生,结果当年的苍蝇密度下降到22.49只,2004年又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潮”,回升至39.55只,2005年则骤然下降到6.66只。去年,全市在创城过程中,清除掉大量垃圾死角,垃圾也日产日清,苍蝇孳生的土壤减少,苍蝇自然也就减少。今年,政府继续实施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苍蝇密度下降是必然的。

  雨水破坏部分蝇卵

  此外,天气也是另外一个因素。姜洪荣介绍,去年和今年,岛城的雨水相对较多,雨水一多,苍蝇就减少。因为雨水会冲走部分垃圾,环境自然变得清新,而且会直接淋死或破坏部分蝇卵。

  家里苍蝇快绝迹了

  “你是否感觉苍蝇少了?”昨日,记者就此调查了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的各10名市民,他们给出的答案惊人的一致,47人表示确实感觉苍蝇明显减少,家里的苍蝇几乎“绝迹”了,只有3人称感觉不明显。

  “前些年每到热天,家里总得提前备好纱窗、苍蝇拍等东西,但苍蝇仍经常钻进家,睡觉时都嗡嗡地响,特讨厌。”家住宁夏路的李义山说,今年夏天,他也没做过特殊的防蝇设施,但家里至今只进过一只苍蝇,这跟往年完全不同了。

  不仅在家里,苍蝇在饭店和马路上也逐渐变成“稀有动物”。

  家住闽江路的王女士说,她家楼下全是饭店,以前每到夏天,马路上的苍蝇特别多,尽管饭店也有一些防蝇措施,但在饭店吃饭,还是经常跟苍蝇“亲密接触”。最近几年,她走在闽江路上,除了在垃圾箱附近能见到一些苍蝇,其他地方都很少见了。

  灭蝇药今年卖不动

  青岛市害虫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没有做过苍蝇的密度监测,但最近几年苍蝇减少是个不争的事实。往年夏季,总有一些市民或单位到该中心购买灭蝇药剂,特别是饭店、宾馆等公共场所的购买量特别多,但最近两三年,灭蝇药几乎卖不动了。他们也向一些单位了解过,大家普遍反映苍蝇明显减少,灭蝇药派不上用场了。这名工作人员说:“这是好事,说明咱们的城市环境好了。”

  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得知,市疾病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从1995年起监测苍蝇密度。记者随后走进这个自称“整天与苍蝇、蚊子打交道”的部门探访,市民的感觉得到了监测数据的支持。

  该科主任姜洪荣介绍,青岛是国家级苍蝇密度监测点,从1995年开始,每年的4月至11月是监测时间,每个月监测3次,监测点遍布12区市,涵盖了居民区、学校、医院、市场、饭店等各个角落。监测密度时,他们选择地点放置苍蝇笼子,笼子里放有吸引苍蝇的“诱饵”,一天结束后清点笼子里的苍蝇数量和种类。每次全市放置的苍蝇笼子超过100个。

  “你说的没错,2005年的苍蝇密度只有1995年的13%左右。”姜洪荣告诉记者,1995年,全市首次监测到的每笼每天的苍蝇密度为52.04只,而2005年的数值已经下降到6.66只,今年还在监测、统计中,但从前几个月的情况看,苍蝇密度还在继续下降。姜洪荣说:“笼子里以前使用的诱饵为合成物,为增加对苍蝇的吸引力,诱饵已经变成鱼头、鱼肠子等,但笼子里的苍蝇量还在下降,这说明苍蝇确实减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