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田埂老记”痴心抢救民间歌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47 扬子晚报

  “太阳落进西山窝,妹妹打柴下山坡。盼望小郎接柴担,心里藏着歌一箩,一担山柴做媒婆……”8月4日下午,句容“田埂老记”、67岁的秦文寿哼唱着学来的《望郎山歌》,结束了他长达6年的民间歌谣义务收集工作。

  6年间,这位退休的“田埂老记”走百村、访千家,痴心收集民间即将失传的歌谣。8月4日,记者慕名来到天王老街,见到了原句容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秦文寿。由他收集还未来
得及整理的100余首千年歌谣集,虽然不是很厚,但却沉甸甸的,因为这些短词简句,充满着劳动者的朴实情感,同时也记录着历史的沧桑印迹。在100多首民间歌谣中,有山歌、采茶歌、砍柴歌、船歌、送郎歌、儿童歌谣、劳动号子等。其韵律自然流畅、朗朗上口,歌词朴素大方,带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据悉,其中不少口耳相传已传播了上千年,至今仍经久不衰。

  在过去的采访中,秦文寿发现民间不少歌谣面临失传,心里很不是滋味,但由于一直忙工作,他一直抽不出时间去收集整理。

  老秦2001年从记者岗位上退下来后,决定利用退养的宝贵时间,去做这项有意义的工作,所以每天他照样出去采访,不过采访的内容发生了变化,每到一村,他都找村里的长者,请他们唱、聊祖传的歌谣,他则精心记录整理,并校对审核,确保准确无误。

  “二十小伙去采茶,叫声贤妻你在家,无事莫在当门坐,少梳油头少栽花,留个笑脸郎回家。心肝肉来小哥哥,还没出门嘴啰嗦,不怕城墙高万丈,不怕乌云盖玉河,真心不怕坏人多。心肝肉来小姣姣,莫把大话讲早了,蛇遇雄黄软了刺,妹见书生软了腰,珍珠落炉也化了……”这些在河南民间流传甚广的采茶山歌随河南人流传到句容后,又被传唱了几百年。但现在已经没有几人会唱,为了不使它失传,秦文寿自己花了很长时间跟着老人学唱。“肚子饿了心发糙,四两灯草难直腰,一听大姐叫吃饭,两个石磙一担挑……”这首《翻山歌》老秦已经熟记在心,张嘴就来。

  老秦收集的这些民间歌谣其实大部分都是来自河南。据悉,太平天国时期,不少河南人逃荒来到句容定居。现在句容南乡几个乡镇几乎都是河南人,人口达到10万人。通讯员梁广成本报记者张凌发

  

“田埂老记”痴心抢救民间歌谣

  和老人聊天,是老秦的主要工作。 张凌发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