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06年亚太地区国际地震演练昨在我市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05 石家庄日报

  34支国内外地震救援队参加演练 联合国官员及国家地震局、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报讯(记者丁常英)昨日上午,2006年亚太地区地震演练活动在我市拉开序幕。这次地震演练活动为期3天,是首次由中国政府承办的大型国际地震演练活动。联合国副秘书长简·英格兰向演练活动致信表示祝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主任阿炯卡托奇,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副省长龙庄伟,市长吴显国,副市长王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
自亚太地区以及欧洲、美洲等地的国际救援组织代表和国内有关方面特邀观摩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龙庄伟在开幕式上指出,多年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积极开展国际救援和地震灾害反应工作,在协调国际救援队伍和国际搜救资源,为灾后挽救生命,提供人道主义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来自亚太、美洲地区的十七支国际城市搜索救援队和国内十七支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聚河北省会石家庄,首次在我国开展国际地震救援演练活动,这是我省防震减灾发展史上的一件幸事。这次地震救援演练活动,将是一次高层次的交流和高水平的展示,是我们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各国和兄弟省份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努力把我省的防震减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吴显国在开幕式上说,在石家庄举办亚太地区多国地震救援演练,对于我们学习借鉴国内外地震紧急救援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促进地震紧急救援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演练提供优质的服务,确保这次演练圆满成功。同时,在演练期间,我市将组织社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演练活动,展示我市在社区应急管理方面的工作。我相信,通过这次亚太地区多国地震救援演练,必将进一步增进我市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参与意识,提高公众的地震应急救援能力,促进防震减灾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亚太地区地震演练是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倡议发起的,演练旨在提高各级政府对国际搜索与救援灾害反应系统的运用能力,增强各国际救援队伍之间的合作与协调能力。亚太地区地震演练每年举办一次,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先后承办过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活动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中国地震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17支国际救援队及来自中国的17支省级地震救援队代表参加此次演练。这次演练活动将在石家庄机场、动物园、联盟社区进行,演练主要内容有,模拟严重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在联合国的协调和配合下,国际救援行动快速、有序组织开展的场景。演练将采取实战与程序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开展现场救援处置实战演练,又进行联合国与亚太地区紧急救援行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程序的演练,具体包括灾区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的启动与运行、国际救援队伍机场通关、边防检疫、搜索救援技能演练、灾害评估与协调、社区志愿者队伍演练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