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塑料膜裹住高压电缆 地铁在中华门站迫停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中午11点20分左右,南京市中华门地铁站突然发生意外情况:几块塑料薄膜从地面径直飞上高空,正好裹住了给列车供电的高压电缆!列车最后不得不暂时停了下来,前后耽搁了大约有半个小时。

  应急:卸下受电弓让列车通过

  中午11点半,记者接到市民报料赶到中华门地铁站,看到一辆列车已经停了下来,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采取应急措施,广播里则不停地重复着“前往迈皋桥方向的列车因为特殊原因暂停,希望乘客谅解”的通知。据乘客称,列车一路开过来都很正常,到达中华门地铁站时突然急停,后来他们才知道是有异物缠住了给列车供电的高压电缆。顺着乘客的指引,记者看到列车上方的电缆线上果然裹着几块白色的东西,仔细辨别后能看清楚是塑料薄膜。这时,工作人员也有了应急举措:先将列车前面的受电弓卸下,让列车缓缓向前移动,等列车前段驶过被塑料薄膜缠绕的这段电缆后,再将受电弓装上;随后再依法炮制,将列车后面的受电弓卸下再装上,让列车顺利通过。用这种方法,3列列车相继缓缓地开了过去。

  惊险:10分钟钩下“肇事”薄膜

  但这种装卸受电弓的方法只是应急举措,长时间下去也不是办法,工作人员随后当机立断:让列车暂停,先集中力量将塑料薄膜取下来。想取下塑料薄膜可不是个简单的活,因为电缆带有高压,而且电路还不能切断,否则整个地铁将全部停止运行!工作人员随后找来了绝缘棒,冒着危险,小心翼翼地钩动缠绕在电缆上的塑料薄膜。过了不到10分钟,几块塑料薄膜终于全部被钩了下来,这时,包括围观的市民在内,大家全都长出了一口气,地铁终于又恢复正常了!

  调查:薄膜来自马路广告牌

  这些塑料薄膜究竟从何而来,害得地铁停了这么长时间?记者随即展开调查,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很快找到了答案。原来,这些塑料薄膜来自雨花西路的一块广告牌,广告牌因为长时间日晒雨淋,表面的塑料薄膜慢慢松动,昨天终于完全脱落,随后又随风轻舞飞上高空,裹住了电缆,引发了事故。针对这一情况,地铁维修人员提醒,在地铁地上轨道沿线,马路边广告牌的所有者最好能进行一次彻底检查,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这一路段的施工单位也要多加留意,防止有类似异物飞起缠绕电缆线,造成地铁停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