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洗爱车 洗涤液藏“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2:50 法制晚报

  

清洗爱车洗涤液藏“杀手”

  清洗爱车 洗涤液藏“杀手”

  许多洗车房在用非正规的洗车液——洗涤灵、洗衣粉洗车,长久这样会“毁车”

  汽车美容专业委员会专家估算 多数洗车房在使用洗衣粉等物时 极容易腐蚀漆面和加速轮胎老化

  洗涤灵擦身 爱车“冲澡”伤“皮肤”

  记者随机测试十家店的洗车液 pH试纸显示仅一家正常 专业人士称 目前法律空白车主维权难

  有车族少则一周多则半个月就要给爱车“洗个澡”,殊不知随着洗车次数的频繁增多,藏匿于某些洗车房里的“隐形杀手”正在悄无声息地让爱车“慢性自杀”。

  所谓的“隐形杀手”就是在一些洗车房大行其道的非正规洗车液——洗涤灵、洗衣粉。

  “使用洗涤灵和洗衣粉洗车对车漆的危害非常大,让新车发污,尤其是白车容易发黄。”汽车美容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的汽车美容专家表示,保守估算,京城八成以上洗车房都在用洗涤灵、洗衣粉“毁车”。

  但是目前,因为针对洗车液的行业细则至今没有出台,从而造成法律上的空白,即使有车主想维权,也面临着举证难、无法可依的困境。

  实验室

  洗车液酸碱测试

  ★实验说明

  专家表示,正规洗车液应该呈中性,洗涤灵、洗衣粉本身的酸性、碱性与车漆产生化学反应后,极易腐蚀漆面,另外,还会加速橡胶轮胎的老化速度。

  但因为这种伤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通常一年以后才会有所反映,具体“症状”是车整体颜色发污,即使刚擦完也不显亮。

  尤其是白车,如果发黄就说明很可能被腐蚀了。

  ★实验目的

  测试洗车房洗车液酸碱性

  ★实验方式

  使用pH试纸现场测试洗车液

  ★实验数量

  十家洗车房

  ★实验结果

  pH试纸测试十家店

  仅一家洗车液呈中性

  测试结束后,pH试纸呈酸性的有7家,呈碱性的有2家,呈中性的有1家。

  记者看到,试纸测试的酸碱性并非表现得很明显。对此,汽车美容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的汽车美容专家曹先生分析,这是因为稀释的结果,洗衣粉、洗涤灵都是加水起沫后再洗车。

  实验中洗车液唯一呈中性的是爱义行,但表现出来也不是绝对的中性,专家指出,数据上下浮动0.5都在合理范围之内。

  专家还指出,关于如何分辨洗车液是否为“正规军”,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只有通过化学试剂测试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测试现场

  擦车工主动提示

  使用洗涤灵洗车

  “用洗涤灵啊。”昨天上午,记者驾车在地安门附近的一家规模不小的洗车房洗车时,一名擦车工一边用海绵往车上抹白色泡沫一边说。

  “我想用好一点的洗车液,你们这儿有吗?”擦车工听了记者的要求,看了记者一眼说:“没有,只有洗涤灵。”“你知道用洗涤灵洗车对车不好吗?”“不知道,洗涤灵都能刷碗,怎么会对车不好。”

  车主调查

  高价洗车划不来

  记者随机向20名有车族作了调查。“真的吗?”这是记者采访车主过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问句,只有极个别的车主表示“早知道但不会在意”,理由是:“本来就不是什么好车,花高价洗一次车实在划不来。”

  而原本不知道洗涤灵、洗衣粉“毁车”的14人中只有2人表示以后到正规洗车房洗车,剩下12人还是决定继续在路边洗车,因为到洗车房“洗不起”。

  据了解,爱义行等大型洗车房单次洗车的收费大概是路边洗车房的二至三倍。以爱义行为例,单洗一次是30元,比较合算的办卡洗车分三个档次:300元20次、600元50次、900元100次。其中900元100次也只是与部分路边洗车房价格持平。

  问卷

  1.平均多长时间洗一次车?

  3天(2人);一周(5人);两周 (9人);两周以上(4人)

  2.洗一次车的平均花销?

  5元(2人);10元(8人);15元(8人);20元或20元以上(2人)

  3.知道洗车房的洗车液多是洗涤灵和洗衣粉稀释而成吗?

  知道(4人);不知道(16人)

  4.知道洗涤灵、洗衣粉会对车造成伤害吗?

  知道(6人);不知道(14人)

  专家指出,使用非正规洗车液,一年后车整体颜色发污,尤其是白车,如果发黄就说明很可能被腐蚀了

  算账

  正规洗车液为何推广难

  “如果洗一次车只花十几块钱,用的基本上就是洗涤灵或洗衣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解释正规洗车液为什么难进“寻常百姓家”。

  正规洗车液一瓶大概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一瓶洗涤灵3元左右,洗衣粉按重量不同略有差异,基本上每袋20块钱左右。

  北京为了节约水资源曾出台涨价措施希望用价格控制用水量,目前洗车行业每吨水是40元,居民用水每吨是3.7元。

  但现实是,不少洗车房为了少花钱纷纷违反规定按民用水报价,姑且以民用水的规格计算,洗一辆车大概的用水量是0.06-0.1立方米,水费大概在0.27元至0.45元之间,算上洗涤灵、洗衣粉及人工费等一系列费用,成本绝对不会超过5元。

  而如果使用好一点的洗车液,一次洗车的成本会提高一两元,多数洗车房“节约至上”,阻挡了正规洗车液进军“民间”的脚步。

  服务链接

  洗车方法风险评估

  据汽车美容专家曹先生介绍,北京比较常见的几种洗车方法是:人工洗车、机械洗车、蒸汽洗车。

  人工洗车:人为因素最大,所用的洗车液、刷子、海绵的质地以及洗车流程都会影响人工洗车的质量。如果洗车的工具和流程过关的 话,这种洗车方法是各类洗车中最值得推荐的一种。

  机械洗车:主要指电脑洗车,主要应用在规模稍大的洗车房。好处是全部标准化,电脑洗车技艺娴熟,杜绝了人为伤害。

  但弊端是机械不知轻重,在机械洗车中,刷子刷车时其实对车伤害也很大,车行用水蜡的目的也是为了把伤害降到最低。

  蒸汽洗车:基本原理是使用蒸汽软化车表面的污垢,软化污垢的同时还有消毒的作用。蒸汽洗车是保养车辆的一种好办法,但弊端是普及难。蒸汽洗车需要一间相当于桑拿房般的蒸汽室,成本较高。

  曹先生指出,任何一种洗车方法都存在风险,最根本的还是看洗车液、刷子等的质量。

  车主维权

  目前法律空白

  造成维权艰难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洗车行业的规定只是集中在对洗车用水、排污设备等方面,但对洗车液规格这类细节方面的规定还没有。

  汽车美容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表示,包括洗车液规格在内的《汽车美容装饰服务管理规范》将作为行业规范上报相关部门,但出台 之前,车主如果就洗车液伤害问题进行维权步履艰难。

  职能部门说法

  城管部门

  查洗车液超权限

  一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针对洗车行业,城管部门的职责是管理无证无照的“黑洗车”或一些占道经营的洗车房,洗车液的问题超出了他们的管理权限。

  消费者协会

  执法者无法处理

  记者致电消协,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确实没有相关法律约束洗车液的规格。

  在没有明令禁止洗涤灵、洗衣粉洗车的规定出台之前,即使能证明洗车房确实用了这种非正规的洗车液,执法部门也无法处理。

  另外,投诉的车主将面临举证难的问题,首先洗涤灵、洗衣粉“毁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洗一次车马上有显著的变化,一年后爱车变污了,车主要求维权但车主无法证明一年的时间只在一家洗车房洗过车。

  交通运输管理局

  汽车维修管理处

  只能以调解为主

  交通运输管理局汽车维修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管理处的权限范围也只有该部门颁发道路运输许可证的部分有洗车业务的修车行。

  该工作人员还称,如果真的发生在其业务范围内的此类投诉,因为没有相关规定,也只能以调解为主。

  汽车美容装饰委员会

  开证明协调赔偿

  因为没有执法权,委员会只能提供一些专业方面的咨询,如果有必要的话会开具证明,与相关部门联合协调赔偿问题。

  文/记者 张盈 王媛媛

  本版制图/王世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