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六岁少年命丧黑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22:13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十六岁少年命丧黑网吧

这就是小刚生命的最后三个小时我们记者拍摄到的画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本栏目的记者几天前在昆明市的一家医院里,记录下了一名16岁少年生命中最后的时光,这个孩子的死亡源于一次黑网吧里的打斗。

  记者:潘光宇 郝亮 张萍

  解说:7月30日凌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里,年仅16岁的小刚正在接受抢救。小刚
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人事不醒。当晚,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小刚的颅骨受到严重损伤,生存的希望非常渺茫。

  这就是小刚生命的最后三个小时我们记者拍摄到的画面,生命,就像沙漏里的沙子,在分秒中流逝.

  小刚靠着各种机器支持了四天。 8月3日下午4点,家属同意停止机器,小刚被医生正式宣告死亡。

  解说:这里就是16岁的小刚生前待过的最后一个地方,当地的一家网吧。7月30日,??派出所接到报警,说有人在这里打架,当警方赶到现场时,就看到小刚一人躺在网吧门口的地上,昏迷不醒。小刚是在网吧里与人发生争执打架。从二楼网吧打到一楼楼底,玻璃渣滓撒了一地。

  同期:刘兴武

  这是我第二天在现场拍到的

  解说:孩子出事的这间网吧,父亲刘兴武并不陌生。刘兴武将小刚从贵州老家带到昆明以后,无所事事的小刚常在网吧里打发时间。因为未满-16周岁,进不去正规网吧,这间无名的网吧成为小刚最常光顾的地方。

  同期:我跟老板说,不让孩子去,老板说,他管不了。

  解说:和小刚在网吧里打架的小勇目前已经被公安拘留。和小刚一样,小勇也是随父亲从外地来昆明的少年。今年同样是十六岁,也是个沉迷网络的

网瘾少年。这间无名网吧成为两个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秘密乐园。

  同期: 小勇的亲属

  开始是去几个网吧后来不收他 他到这个网吧几个月了。

  解说:民警介绍,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两个少年网吧里打架的具体细节,但是可以确定的事,两个孩子殴斗的整个过程中,网吧的工作人员没有劝阻,也无人制止,甚至在小刚受重伤昏迷后,也没有报警和拨打急救电话。 事发当晚,网吧连夜搬走了所有电脑和机器,老板也失踪了。

  同期: 什么时候搬走的 不知道 你们什么时候来的 31日

  解说: 从屋内剩下桌椅来推算,网吧里至少有60台电脑。在收银台上发现了老板没有来得及带走的帐本。在这个帐本上记录的数字来推算,这个网吧每个月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其中

网络游戏给网吧带来丰厚的利润。附近的居民告诉我们,到这个网吧上网的人大多是十六七岁的未成年人。

  同期:居民 上网的都是十六七岁的学生,都是些刚上初中的学生。

  主持人:又是一件与孩子沉迷网络有关的悲剧。国家的相关政策已经明确规定,不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那么发生斗殴的网吧为什么还能违规营业呢?

  解说:记者在昆明市官渡区文化局了解到,这间无证经营的黑网吧已经经营了两年。两年间,文化局的稽查大队对这家黑网吧进行了42次检查, 检查最密集的时候每个星期一次。但是,文化部门没有处罚权,没有办法采取强制措施。对黑网吧,拥有执法权的部门是工商和公安。那么这两个部门是否知道黑网吧的存在呢?记者发现,当地派出所距离这间营业了两年多的黑网吧只有一条街之隔。在网吧的墙上贴了两张盖有公安机关公章的文书,时间分别是2004年到2006年6月,从现场不难看出,当地的公安部门一直都是知道这家网吧的存在。为什么公安部门一直没有查处这家网吧呢?

  同期:派出所民警

  这事归派出所管吗?不清楚 可能工商管吧

  那派出所就不管 不过问了?过问也过问 反正办证的是工商

  解说:按照规定,基层工商局、派出所具有发现、查处黑网吧的管理职责。那么工商局为何没有监管到这个黑网吧呢?昆明市官渡区文化局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取缔建议函。发函的时间是2004年2月,内容是向官渡区工商局提起取缔这个黑网吧的建议函。然而直到两年后的8月3日,事发后的第四天,昆明市官渡区工商局才在当地记者的举报下,对这家人网吧采取了取缔行动,而此时小刚已经死亡,打死人的小勇已经被抓,这个网吧也已经人去楼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