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此美容院 何美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陈新实习生耿敏

  作为美化我们生活和形象的美容美发行业,其形象原本应当是健康美好的,然而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美容美发行业却似乎有了一层暧昧的贬义,该行业在市民心目中的整体形象面临危机。是什么造成了如此的现状?一位多年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资深人士一语道破病症:“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劣质服务、超范围服务导致的损容甚至是毁容事件时有发生,
以及涉嫌从事色情服务等不争的事实犹若三大毒瘤,影响着美容美发行业的声誉,甚至是制约了整个行业的正常发展。”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得的不完全统计,我市城区内现有美容美发门点近2000家,除过约300家营业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经营较成规模的院店之外,其他的都难成气候,其中不乏一间房、一张床、一把椅子、一个“美容美发师”就敢开张,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队”式门点。

  此外,全市美容美发行业从业人员的构成和人员素质更是参差不齐,正规的、非常专业的美容美发店内或许有博士级的驻店美容师,而更多的是小美容店里既无执业资格、也缺乏专业技能的低层次的打工者,这些廉价劳动力不仅服务水平难以保障,而且由于其过于频繁的流动,雇主难以对其实行有效的培训和控制,从而给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健康及享受满意服务等诸多方面埋下隐患,现状堪忧。

  而另一方面,美容美发院店使用产品的隐蔽性又使这里成为大量假冒伪劣产品的栖身之处,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许多美容院内使用的染发剂、烫发剂和锔油膏等都是三无产品,而给顾客洗头用的外包装为力士、飘柔、海飞丝等名牌产品实际上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好瓶装烂酒,据一名长期在美容美发店内打工的张小姐透露,许多美发店在开业之初是会进一批真正的正装美发产品,但在使用完后,基本上就会用一些廉价的散装产品甚至是劣质产品充数,而使用过期产品等“猫腻儿”更是许多美容美发店的惯用伎俩。常去美容院做护理的李女士对此无奈地说:“每次做美容,虽然店方都说得很好是什么什么名牌进口化妆品,可是当你满脸涂着美容膏躺在那儿,连眼睛都睁不开的时候,谁知道他们给你用的是什么产品?!要哄人太容易了。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到一些大而正规的地方去做美容,相对要放心一点。”

  更加致命的是,个别美容美发院店为了急功近利,染指色情服务,藏污纳垢,在消费者心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记者就曾在一家小美容店发现,一面大化妆镜的背后,竟然还有“暗室”,里边只放了一张床,暧昧之态不言而喻。许多市民因是一提美容美发店就联想到不健康的东西,而在美容美发店工作似乎也成了难以启齿的行业。

  针对上述现状,业内人士痛心疾呼,必须加强管理力度,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相当具有约束力的行业法规,清除行业毒瘤,提升整个行业的形象和素质,让市民真正享有安全、满意、健康、放心的美容美发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