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家长谈网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实习生耿敏)空气污浊、噪声震耳、光线昏暗,电脑屏幕上一群少年正在疯狂飙车,其中一个少年手中拿着利刃左劈右砍,发出残忍的肢体断裂的骇人音效,而少年清除“障碍”一路超车,穿插而行,屏幕前一个10岁出头的小男孩仿佛早已化身为这个飙车少年,忘我地操作着游戏,全然陶醉其中……这是记者日前在一家网吧内看到的令人担忧的一幕。

  近年来,未成年人因网络而引起的成绩下降、沉迷游戏、效仿暴力色情画面、轻信滥交网友等现象以及继而引发的违法犯罪日趋严重,家长和学校为此忧心忡忡,尤其目前正值暑期,孩子们的空闲时间更多,谈网色变家长们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我市检察机关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直线上升之势,更加令人不安的是,未成年人犯罪已呈现出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的可怕特点,更加令人不安的是,未成年人犯罪突出集中在抢劫、盗窃、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情节较重的案件。专家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三大成因分别是家庭、学校教育监管的疏忽乃至缺失以及社会不良风气的引诱,其中网络对未成年人犯罪行为造成的影响不容低估。

  根据检察机关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进行的案卷归类分析表明,未成年人网络犯罪主要表现在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辨别是非、区分良莠的能力差,易受网络游戏内容吸引,盲目模仿游戏中带有色情、搏杀、武斗等暴力情节,痴迷其中,行为受到影响;部分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络游戏,无力自拔,最终因无力支付网络游戏费用动起歪脑筋,铤而走险;个别心存不良者有意在网吧内物色作案对象,伺机在外实施抢劫。一些长期“泡”在网吧的未成年人,非常熟悉网吧甚至出入人员的情况,遂将网吧选为作案点,将出入人员作为犯罪实施对象;加之虚拟网络交往中的不直观性,构筑信任陷井,未成年人因热衷网上交友,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过度轻信网友,为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

  当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都越来越关注我们的未成年人,并力求为他们提供尽可能更多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条件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面对时代的发展具体如网络的日益普及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如何预防这种负面影响?诚如一位教育资深人士所说:捂是捂不住的,只能像大禹治水那样的疏导并向正确方向引导,教育未成年人冷静认识看待网络,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帮助未成年人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培养他们树立崇尚理性、崇尚法治的良好意识,学法、知法、懂法,远离伤害,健康成长。那么面对已经开始的漫长暑期,作为社会、学校和家长,都应当以积极的心态为孩子们创造更多健康娱乐的机会和场所,力所能及地陪伴孩子一起游戏,引导他们读好书、做好事,快乐安全地度过暑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