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了姚明,谁更应“拒吃鱼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32 温州都市报

  ◎金卯刀

  话题提示——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篮球明星姚明8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宣布,今后拒绝食用鱼翅。姚明声明:“今后我本人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拒绝食用鱼翅。为了我们的未来,请和我一起来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

  (8月3日《温州都市报》第21版)

  鱼翅作为山珍海味的代表,一直以来大受追捧。尽管在这之前有营养专家讲过,这只是人们认识上的一种错觉,鱼翅的营养其实并不丰富。可是,营养专家的“忠言”并没有减少食客们对鱼翅的偏好,因为他们所要吃的并不为了营养,而是因为认为这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篮球明星姚明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郑重声明今后拒绝食用鱼翅,当然自有其特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每一个公民也应该具有这样的意识,并形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公德。然而事实上,目前吃野生动物现象还相当普遍,一些珍贵的国家保护级野生动物成了盘中餐,越贵越有人吃,越稀奇越有人吃,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心态。而吃者多为何人?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消费鱼翅的食客多是公款吃喝的政府机关人员,鲜有一般的消费者。因此,无论保护野生动物,还是禁止公款大吃大喝,从对公众的影响面等角度讲,应该站出来“拒吃鱼翅”的,还有政府的官员们,而不只是姚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