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一案件法官们会有不同判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1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市民事法官首次展开“擂台赛”

  本报讯(记者 廖桂金 通讯员 郑金雄)今天上午,厦门市两级法院派出最优秀的民事法官,组成8支队伍,聚集市中级法院,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民事审判“擂台赛”。

  用来比试的案件,是一起经济纠纷:几个福建人合伙在陕西开采金矿,其中一人将
部分经营权和资产卖出,被其他合伙人告上法庭。

  这次比武是全能赛,涵盖民事法官所必须具备的每一项能力。上午首先进行的是办案基础能力测评。评委会向各参赛合议庭提供内容相同的一个民事真实案件,8支参赛合议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规定的地点和时间进行阅卷,组织评议,并做出评议结论。

  现在,结果还没出来,最大的悬念是,同一个案件,究竟会出现怎样不同的判决。

  下午,进行的是庭审知识测评,意在考量参赛法官的民事诉讼程序的专业知识。评委当场播放模拟开庭录像,由各参赛法官挑选模拟开庭中存在的缺点。

  与此同时,庭审全过程的忠实记录者——书记员也被推上参赛前台。庭审记录是以文字形式对法庭审理全过程所作的记录和再现,是重要的诉讼档案之一,直接影响着案件审理的公正。比赛组织者将提供一个庭审录像,参赛书记员实况记录。评委将根据记录内容是否清晰完整、准确反映原意等情况,对书记员的记录水平予以评分。

  下周,比赛将进入庭审综合素质测评阶段,各参赛队将本院最近的民事案件排期开庭情况告知中院竞赛活动办公室。评委将随机挑选出其中一件,予以全程实况录像,考核参赛法官实际驾驭庭审的能力。另外,民事法官们还将进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测评等。

  据悉,全市商事法官的技能赛也将于本月14日拉开帷幕。

  市中级法院朱珍钮院长说,当前法院受理的案件,尤其是民事案件迅猛增长、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而新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逼得法官不学习都不行。法院希望通过竞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研讨氛围、交流氛围,进一步提高法官的综合知识水平。同时,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使法官公正文明的司法理念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和岗位技能进一步提高,掀起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热潮,从而全面提高民事审判人员的业务素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