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味刺鼻 居民戴口罩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25 新民晚报

  夏夜入眠本就比较难,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却会被刺鼻的气味熏醒。这成了虹梅南路1661弄的居民的切肤之痛,他们中的很多人不得已戴着口罩入睡。

  放出气味的是小区对面的秋雨印刷厂。昨天下午,记者到小区实地探访。

  被熏得夜夜睡不好

  在虹梅南路1661弄的都市宜家苑,记者透过顶楼周阿姨家的南窗,看到马路对面的秋雨印刷厂厂房顶楼的平台上有个绿色的装置,貌似废气过滤系统。周阿姨说,黑烟和废气就是从那里出来的。昨天下午南风很大,记者在她家闻到一股淡淡的烟味。但周阿姨说,他们的嗅觉已经麻木了,并不觉得有味道。

  周阿姨说,自己是一年多前搬到这里的,第二天晚上被一股类似电线烧焦的气味熏醒,开始以为是电线烧着了,后来才发现是对面厂房里冒出的浓烟惹的祸。“底部是黑烟,飘到空中就变成了白烟。”周阿姨的床边放着一叠口罩,她现在每晚睡觉都戴口罩,半夜还是会被熏醒,只好用冷水洗把脸,再用湿毛巾敷在脸上,接着戴上口罩“捕捉早已远去的瞌睡虫”。

  多次交涉没有改善

  记者走访了小区内多户人家,发现大家都有相同的经历。住在62号的一位居民说,自家的纱窗上一直有一团团黑色油污状的东西,天天擦都擦不干净。夏夜,这里的居民们想享受一下东南风的“梦想”也破灭了,每天晚上不得不开空调,但也夹杂着刺鼻气味。不少居民还说,自从搬进虹梅南路的新家,就开始咳嗽、胸口痛,皮肤上还会出现一个个小肿块。

  昨天下午,居民们又打算前往印刷厂和厂方交涉。而这样的交涉早已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都是停一两天后黑烟重现。就在4天前的晚上,居民们实在无法忍受气味,与厂方交涉无果后,叫来了110和环保部门,环保部门当晚要求秋雨印刷厂立即停产3天。可是前天晚上,黑烟又重现了。

  测试报告不是批文

  秋雨印刷厂的黄总和管理部的朱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今年4月4日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测试报告,证明印刷厂排放的气体达到环保标准。但记者向其索要环保部门的批文时,他们只是信誓旦旦地说,这是最新的测试报告,可以证明一切问题,还说达标并不等于没有味道,他们现在已经暂停生产,要等环保部门来协调。

  闵行区环保局监督管理科的顾先生透露,工厂在生产前要到环保局对污染排放进行前置审批,拿到环境影响评价批文后才能申请营业执照,而秋雨印刷厂向记者出示的测试报告只是委托监测的报告,并不能代替批文。只有测试报告,没有批文,在环保方面仍然属于违法经营。

  实习生王瑜明见习记者徐轶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