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太不惜与亲生女儿断绝关系争夺弃婴抚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8:39 央视《大家看法》
老太不惜与亲生女儿断绝关系争夺弃婴抚养权

照片中的孩子就是孙老太太母女争吵的根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老太不惜与亲生女儿断绝关系争夺弃婴抚养权

节目截屏图


  央视《大家看法》8月7日播出节目“弃婴争夺战”,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内容:7年前,一个出生二十天的女婴闯入一位老人的生活,她和她的命运从此发生改变。2年后,女婴却意外出现在另一个家庭,一场长达数年的争夺纠纷随即引爆,一个孩子两个家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哪里才是孩子最好的家?敬请关注,cctv12每晚20:00播出的大家看法:

  “娃娃要回来你就高兴了,你为我们考虑了吗?”

  “她就是为了钱,当时我姐的心理就是,我们姐妹几个条件都不好,都下岗,我父亲病重,癌症,这种情况下就送掉了小孩。”

  镜头中正在争吵的是一对母女,67岁的孙老太太和她40岁的小女儿,这样的争吵场面在孙老太太家中并不少见,原因只有一个为了一个女婴。

  “这几年劝过多少回了?一直在劝,目前已经劝不进去了,我就想这个官司再不要打,小孩再不回来就算了,但是我妈肯定不同意。”

  照片中的孩子就是孙老太太母女争吵的根源,一个名叫“洋洋”的女婴。孙老太太的小女儿说,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女婴,会在7年前突然闯入自己的家中,会让大姐和母亲反目成仇,母亲更会为了女婴倾其所有,打了十几场官司。

  “为了娃娃,我不后悔,我舍不得这个娃娃,死都不罢休。”

  主持人张绍刚:“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孙老太太一家到底为什么就被一个女婴搅了个翻天覆地,到底孙老太太和这个女婴是什么关系?老人和孩子之间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来进入到我们今天的热度故事。”

  原来一切都跟7年前一个寒冷的夜晚有关,1999年10月23日这天晚上,家住青海省祁连县60岁的孙老太太,在自家小卖部外发现了一个襁褓中的女婴。

  孙老太太:“一个兜里有两块钱,一个兜里有出生字条,其他啥也没有。”

  突然之间,一个刚刚来到人世20天的小生命摆在了自己面前,孙老太太坚信,自己和眼前这个小生命有着特殊的缘分。于是,就和老伴商量能否将女婴收养下来,但这种想法一出,遭到了儿女们的反对。

  孙老太太的小女:“要是吃一口饭的话肯定可以,但问题是牵扯的问题太多了,以后上学这些问题说不上。”

  在四个子女看来,母亲本身年事已高,应该安享晚年,收养一个刚出生的弃婴无疑是自找麻烦,费钱费力,而且大女儿还觉得,老人终有一天过世,到那时,如果女婴未成年,抚养的负担自然会落在未成家的妹妹身上,这样一来,近40岁的妹妹在出嫁问题上更是难上加难。

  孙老太太的小女:“因为我姐的想法也是好的,要回来成了我的负担,其实我们家里虽然姐妹好几个,但都不是谁的负担,就成了我的负担了,毕竟年龄大了,也没成家。”

  尽管儿女极力反对,但孙老太太却铁了心,先后去派出所、民政局汇报情况,由于祁连县财力不足,没有相应的儿童福利院,民政局口头指定孙老太太是女婴的抚养监护人。尽管没有正式的收养手续,但有了民政部门的认可,孙老太太还是很塌实的把女婴带在了自己身边,为女婴取名“洋洋”。

  孙老太太:“我越养越心疼,谁要都没给,屎一把尿一把,我费了多少心血!”

  洋洋虽然留下了,但孙老太太和儿女们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2000年10月份,一场更大的变故在孙老太太家中发生了。

  孙老太太的老伴患上了绝症,孙老太太急需去西宁照顾老伴,由于放心不下女婴,孙老太太把刚满一岁的洋洋也带在了身边,但来到西宁半年后的一天,洋洋却突然失踪了。

  孙老太太:“娃娃走了以后,我也不管家里,没有心情管了,好比你的娃娃丢了,你会管家里吗?你也不会。”

  孙老太太的小女:“她一天都不吃饭,到处跑,到别人家里,西宁市认识的人家里,跑出去一天就找她的小孩,家里不管了,直接不管我父亲了,我父亲那么病重,她不管了。”

  那么到底是什么人会在这时候偷走洋洋?她真正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很快,孙老太太听邻居们说,偷走洋洋的不是别人,正是她自己的大女儿俞桂萍。

  邻居:“她大丫头说,她没有抚养能力,把孩子送人了。丫头是说给人家年轻,能拉扯大,能供着上学。但是孙老太太不是这个想法,她觉得她能养大。”

  邻居:“当时那几天她有点儿发疯,为了那个娃娃,毕竟养了好长时间了。”

  因为一个弃婴,全家人的关系乱作一团,甚至反目成仇,这让重病中的孙老太太的老伴病情急转直下。几个月后,孙老太太的老伴匆匆离开人世。先是洋洋失踪,再是老伴病逝,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孙老太太更增加了对大女儿的怨恨。一怒之下,孙老太太把大女儿赶出了家门。

  孙老太太:“一切大丫头造成的,我这半辈子死也不认她,为了这个孩子。”

  老伴匆匆走了,已经没有办法再挽回,剩下的惟一希望就是洋洋能回到自己身边。

  处理完老伴的后事,孙老太太开始只身一人踏上了寻找洋洋的道路。可洋洋究竟被送到了哪里?是生是死?孙老太太浑然不知。

  费尽千辛万苦,距离洋洋失踪后的第三个月,孙老太太终于打听到,洋洋被抱到了一户名叫索南扎西的人家,但孙老太太的喜悦很快消失,收养洋洋的人家坚决不同意交出孩子。

  索南扎西:“一个是已经有了感情,第二个突然来了,谁知道是不是你的孩子?”

  原来这户名叫索南扎西的人家没有孩子,3个月前,孙老太太的大女儿托熟人,把女婴送给了这户人家,并取名“格桑卓玛”。

  孙老太太:“你想要孩子,你自己想办法,我养大的娃娃,你凭什么要抢走?你凭什么要抢我的娃娃?”

  西宁往返牧区300多公里,年过花甲的孙老太太开始一趟趟地索要,但却都无功而返,甚至连洋洋的面都见不上,这让孙老太太的内心无法接受,开始又一次变得不吃不喝,甚至神情恍惚。

  孙老太太:“孩子丢了,心情当然不好,眼泪哭干了,晚上睡不着觉,我吃不下饭。”

  孙老太太的小女:“他们应该坐下来谈谈,心平气和,和平解决问题。所以他们不给机会,一直不给这个机会,我们去一趟很不容易,明明自己一把拉扯大的孩子,怎么要回来竟然这么难?”

  情急之下,孙老太太请起了律师,希望法律能帮她要回孩子。

  2006年是孙老太太打官司要洋洋的第六个年头,从最初起诉索南扎西一家返还洋洋到现在,孙老太太已经辗转6个法院,打了超过10场官司,花费了5万多块钱。尽管最后赢了官司,但洋洋却还是没有回来。

  孙老太太:“原来我官司打输了,因为他们那边有收养证,现在他的收养证撤销了,判决书给撤掉了,监护权我打赢了,我官司打赢了,为啥娃娃你不给呀?”

  官司输了要不回孩子,现在赢了官司,确定洋洋的监护抚养人是自己,可孩子还是没执行回来,孙老太太想不通怎么输赢都是一个样。到底怎样才能要回孩子呢?原来,一切症结在于,孙老太太办不下收养证。

  “孙莲凤提交的材料基本全了,之所以她到现在还没有办下来收养手续,因为她抚养的是非福利机构的孩子,她需要提交的是经常居住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收养人无子女证明,她是有子女的,所以她一直不能办手续,归根结底问题在这一条。”

  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我们国家《收养法》的规定,孙老太太不符合条件,而索南扎西一家尽管符合收养弃婴的资格,但收养证也不好办,因为洋洋的监护抚养人从一开始就被指定是孙老太太。要想办下收养证,必须要征得监护人孙老太太的同意。

  “孙莲凤的收养手续办不上,索南扎西更别提了,他也办不上。不管谁都要对孩子负责,那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她不是什么阿猫阿狗。”

  2006年6月份,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记者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见到了索南扎西一家人,也见到了他们已经抚养了5年的格桑卓玛。

  索南扎西:“孩子我们绝对不可能给的,这不是钱能兑换的,不到18岁肯定不给,她年满18岁,法定年龄她自己决定,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放弃。”

  在索南扎西一家人看来,洋洋是在孙老太太眼皮底下丢掉的,本身她就监护不力,根本没资格抚养孩子。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觉得自己家收养孩子的条件远比孙老太太要优越,一来5年多的感情投入待孩子比亲生的还疼爱,二来他们为了这个孩子的教育问题特意在海北州买了房子,三来他们夫妻年龄远比孙老太太要适合收养洋洋。

  索南扎西:“孙莲凤现在67岁,现在她的爷爷还不到60岁,从各个方面我们确实有条件。”

  记者:“人们都说你老了?”

  孙老太太:“我是老了,法律上没有这个规定,我老了,只要你收养证办上我娃娃自有人养大,我身体多好,娃娃身体多好,我不能把娃娃饿死。”

  在孙老太太看来,自己家在西宁,条件远比牧区要好,而且自己每月还有固定收入1000多块钱,抚养洋洋根本不成问题。而且最重要的是为了洋洋,自己的整个家庭都乱了套,老伴匆匆离开人世,自己和大女儿永不往来。

  孙老太太不知道,这么大的代价之后为什么仍然要不回孩子?

  孙老太太的小女:“别人的眼里看起来,我妈自私,感情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缺乏这个感情的话,精神空虚的话算啥?自私。她要的是这个小孩,她的快乐,怎么能说自私呢?”

  索南扎西:“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双方都是自私的,因为都不想把孩子交给别人来收养。”

  究竟哪里才是孩子最好的家?这场耗尽心血的弃婴争夺战何时才能最终的解决呢?

  主持人张绍刚:“两家人都爱孩子,但是这种爱表现得都太自私,因为都爱,所以这种爱演化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打到现在,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孩子还是没着没落,现在还是“黑户”,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样来爱这个孩子,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在互动环节当中,我们要听一些热心观众给我们的留言,同时我们还会请导播帮我们来连线,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的办公室主任更登。我们希望听一听大家对孩子的未来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和看法。”

  主持人张绍刚:“好,现在进入到我们的互动环节,先来听一听在我们的语音信箱里面大家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留言,表达了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138***0736的观众留言:“这个孙老太太其实挺执著的,六年来,确实也不容易,付出那么多,反正我相信她能抚养好这个孩子。”

  132***9853的观众留言:“我觉得索南家更适合抚养这孩子,孙老太太虽然挺不容易的,但是更应该从孩子的成长角度考虑,别为了满足自己耽误的孩子。”

  135***2315的观众留言:“我觉得这两家人都是置气,他们都挺爱孩子的,能不能想个折中的办法,比如说,让扎西家收养孩子,把老太太让孩子认干奶奶多好啊!”

  主持人张绍刚:“从法律的角度,毫无疑问,孙老太太有这个孩子的监护权,但是这样的法律问题特别难解决,为什么呢?因为孩子不是物品,她不可以强制执行,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应该怎么样做对孩子会更有利?”

  主持人张绍刚:“现在我们请导播帮我们来接通一下,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的电话。更登主任吗?”

  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是。”

  主持人张绍刚:“你好,我《大家看法》的主持人张绍刚。”

  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张绍刚:“这两家人你们都接触过吧?”

  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接触了,现在两方面对这个孩子的关心程度我们都不能否认,但是如果对孩子两方面都出于爱的话,孙莲凤老太太的这个爱,她就是有点自私了。花费了那么多精力,现在如果要把把这个孩子从她手里放到那个人家的话,她心理上承受可能有点就是她承受不住,但是因为现在老太太有孩子的监护权。”

  主持人张绍刚:“假设孙老太太一直不放手,然后她又不能办收养,你们有什么下一步的计划吗?你们打算怎么办?”

  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我们现在就是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就是,我们中间协调吧,看能不能和和气气地解决这个事情,就是两方面都非常满意的这种。如果两方面再调解不行的话,我们只有通过法律途径,从老太太手里把这个监护权给要回来,要回来以后,我们直接给符合条件的那一家人办收养手续就行了。”

  主持人张绍刚:“但是现在的问题如果是那样的话,第一 ,两家的和气是伤定了,对吧?”

  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伤定了,第二,给老太太心理,各个方面我想可能有一定的打击。”

  主持人张绍刚:“所以咱们民政局的同志也是不希望最后走到打官司这一步,对不对?也是希望能够以最和平的方式,最融洽的方式,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对吧?”

  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对,对,对。”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您跟我们电话连线。”

  青海省祁连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更登:“不客气。”

  主持人张绍刚:“谢谢,再见!其实,我相信两家人现在也非常清楚,这个官司最好不要再打下去了,先不要说费钱费力,最重要的是现在孩子大了,如果孩子知道因为她,大人们在一场一场地打官司,可能也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一定的伤害,留下一些以后很难抹去的阴影。如果想通了这个问题,我相信大人们能够心平气和把这个事情解决,因为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都爱这个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