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名民工掏粪时死亡 停尸月余难获赔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2:51 华夏时报
两名民工掏粪时死亡停尸月余难获赔偿(组图)

说起丈夫徐文清意外身亡的经过,妻子王巧凤泣不成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名民工掏粪时死亡停尸月余难获赔偿(组图)

就是这口井,夺去了两个人的生命


两名民工掏粪时死亡停尸月余难获赔偿(组图)

十多名死者家属聚在屋里商议下一步该如何索赔


两名民工掏粪时死亡停尸月余难获赔偿(组图)

清理小区地沟业务被层层转包过程。制图/王维


  本报记者 张永智 实习生 胡克非/文并摄影

  掏粪身亡 家属从电视上得知噩耗

  6月28日早晨7点,来自山西的农民工徐文清带着妻子王巧凤烙的烧饼,同老板刘权等4人去大兴区干活。

  当晚10时,王巧凤突然被通知去老板刘权家开会。“刘权跟我们说‘人出了点事,正在抢救呢。’”王巧凤说,当时刘权不让她去医院见自己的丈夫。“我说我们有暂住证,什么证都有为什么不让见,他又说他不去我们见不到人。”王巧凤说,等她出了门,刘权又补充说了一句:“估计人已经差不多死了。”

  6月29日,吴海泽的弟弟吴建峰打电话报警,称自己的哥哥和另外一个工友在干活时发生了意外,现在不知人在哪里。“快到中午时,一名亲戚给我打电话,说电视里播了一条新闻——在大兴区一小区里,两名掏粪工下井干活出了事故,这两人被救上来时已经死亡。”吴建峰说,他这才知道了出事地点和人已死亡的确切消息。

  妻子做的烧饼没来得及吃

  “后来,我们终于在太平间里见到了人。我们孩子他爸的后脑勺一按都是软的,身上还有血。”王巧凤说,她丈夫临走时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她烙的烧饼还挂在车上。

  当时一块去的4个人,除了刘权负责开车外,另一人是海淀区北坞村村民老陈。“按理说老陈是第一目击者,可他与刘权的说法不一致。后来再问他当时的情况,他干脆说自己去拿绳子了,什么都没看见。”死者吴海泽的哥哥吴发家说。

  7月22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大兴区滨河西里小区30号楼北侧。这个地方比较僻静,吃人的粪井靠着小区的围墙,周围还有居民种的蔬菜。该小区居民王老汉介绍说,事故发生在6月28日上午,两名掏粪工年龄三四十岁左右,一胖一瘦。一个人下粪井后遇到了危险,另一人立即下去救人,随后赶到的消防人员戴着防毒面具下井将两人救上来送往

医院,不幸的是最终两人都没能生还。“胖工人被拉上地面时鼻子上有血迹,两人都穿着靴子,眼睛闭着。”

  十多名亲友从山西老家赶来

  徐文清和吴海泽都是山西省襄汾县南贾镇上鲁村人,两人均为41岁,从小一起上学,一起出来打工,掏粪也有近两年时间。出事后,老家来了十多名亲友处理后事。

  7月14日,记者在位于西北四环外不远的中坞村见到了徐文清的妻子王巧凤。很难想象距离繁华喧嚣的中关村仅五六里的村庄脏乱不堪,四处弥漫着臭水沟泛出的臭气,流浪的大狗木然地翻刨着垃圾堆寻找食物。村民们大都在院子里盖起二层楼,然后以出租房屋为生。徐文清和吴海泽生前就住在这里。

  在距中坞村不远的船营村,死者吴海泽的弟弟吴建峰所住的小屋内坐了十多个人。“他家亲属都住在这边,我家亲属住在中坞村。每天十多口人挤在一起,实在睡不下就去四环边上的草坪上去睡……可老板这两天却躲着不见我们。”王巧凤说着就哭了起来。

  “人死不能复生,只要给个合适的赔偿,我们也就不去追究死因了。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见老板一面也不太容易。”死者吴海泽的哥哥吴发家说。

  记者调查 出事后老板换成了七旬老人

  “平时都是刘权开车带上徐文清和吴海泽还有村里的老陈,一起出门去干活。现在出事了,我们当然只能找刘权。”王巧凤说,7月1日,她们一直在刘权家门口等其回来处理问题。刘权在电话里说半小时后就到家,可一直让她们等到晚上8点多。“他回来后说话的口气变了,说自己也是一个干活的,真正的老板是村里的吴德才。“‘有事去找他吧,这事我是不管了。’刘权这么说。”据死者家属透露,吴德才和刘权是亲戚关系。死者生前说过,掏粪这个活儿,吴德才转让给了刘权。

  吴德才也是中坞村人,今年7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随后,死者的家属找到了吴德才老人。“他说每人赔偿5万元,我们根本无法同意。两人都正值壮年,而且家庭负担都很重……”死者家属表示,“这可是两条人命呀,要是在我们当地,哪怕是全县来说也是大事呀,可到了北京却没人管。”死者徐文清的邻居孙继孔说:“我们报了案,但有没有立案我们也不知道,人家也不说,反正没给我们任何文字说明。出事后的几天里,刘权和吴德才都无声无息地不见了。现在我们老家来了这么多人帮着处理后事,却找不到对此事负责的人。”

  记者分别拨打了刘权和吴德才的手机。刘权的手机关机,吴德才的手机通了,他表示有事可找他的代理人潘永禄,潘可代表他处理这件事情。

  清理地沟业务被层层转包

  据了解,大兴区滨河西里小区,由中国建设一局安装公司下属的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该物业将清理地沟的业务承包给了北京金海管道维修公司。2005年4月18日,该维修公司以每年2万元的价格,将这个活转包给了吴德才,然后由吴德才的亲戚具体出面负责找人来干

  活儿。另据了解,今年5月,北京金海管道维修公司已被注销。

  在死者家属手中,记者看到了一份2006年2月22日签订的《协议书》复印件,上面字迹潦草,也没有甲方的任何信息。该协议书的末尾签着徐文清、吴海泽、刘泉(权)等4人的名字。

  另一家公司出具《调查报告》

  死者家属还出具了一份由北京海龙腾达管道维修有限公司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书》。该《报告书》称:2006年6月28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我公司工人刘权、吴海泽、徐文清、陈水江4人到大兴区黄村滨河西里安装公司小区进行小水井清理作业。陈水江来到位于30号楼后的小水井准备清污作业,他打开小水井井盖后,发现井壁有白色气体。他用点燃的纸测试,发现火在井内熄灭了,他判断井内没有可燃气体和氧气。随后,陈水江到距离50米远的清污车上取工具,吴海泽和他一起来到井口处。后来,陈水江发现未带安全绳,又返回去取,同时告诫吴海泽不要下井。陈水江在途中碰到另一名清理工徐文清前往小水井,也告诉他不要下井,井内缺氧。当他拿着安全绳再次来到排水井时,发现吴海泽、徐文清已晕倒在井内,陈水江立即让司机刘权报警求救。首先赶到的警察拨打了

  119求助,消防人员赶到后将两人从井中救出,并送到北京仁和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两人于上午10时30分左右死亡。

  事故的处理意见:主要负责人冯美珍对工人培训不到位,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公司研究,扣除其6月份工资及7至12月奖金,撤消副经理职位,公司通报(批评);法人闫宇扣除7至12月奖金,公司通报(批评);吴德才作为施工现场负责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罚款1万元。

  死者吴海泽、徐文清违反操作规程,是事故的直接责任人,鉴于其已死亡,对其责任不予追究。

  太平间存尸费一直未结清

  记者多次打电话到北京海龙腾达管道维修有限公司,找该公司经理冯美珍核实情况。接线员表示经理不在并记下了记者的手机号,说经理回来后给记者回电话,但一直没有了下文。记者致电中国建设一局安装公司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接电话的杨女士说,公司已知道此事,正在协调解决。

  7月30日,记者来到大兴仁和医院。一名姓蔡的工作人员表示,徐文清和吴海泽的尸体于6月28日存放到太平间,该太平间放置尸体的费用是每天50元,当时只交了一周的费用,后来就再也联系不到负责人了。“他们欠费,我们也很着急,如果长时间无人认领,我们只能告知相关部门后自行处理。”记者看到,太平间登记表上的签名是吴德才。

  事件进展  雇主代理人:不能按北京市民标准赔偿

  7月20日,记者在

苹果园地铁附近的街头花园里见到了吴德才的代理人潘永禄。潘永禄自称学过法律,他说,吴德才是金海管道维修公司的人,他的行为完全是公司行为,因此,死者家属应先到劳动保障部门去申请劳动仲裁。“我和死者家属约好了时间,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没有去。”

  同时潘永禄透露,吴德才是他的远房亲戚:“他老伴死得早,儿子、女儿也相继去世,现在他和孙子一起过,而且身体一直不好。”据潘永禄介绍,吴德才揽了公司掏地沟的活,一年收入是2万元,除去给工人开工资的支出,一年也挣不了什么钱。“听说死者家属提出向每人赔偿24万元的要求,这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赔偿金额不能按北京市民意外伤亡的赔偿数目赔付。家属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希望能通过正规的途径合理解决问题。”

  原告律师:最怕赢官司却遭遇执行难

  在位于金融街的北京大地律师事务所,记者见到了死者家属的委托律师毋战斗先生。他说:“这是典型的雇佣关系,直接到法院起诉就可以了,完全没必要先去劳动仲裁部门。”毋战斗律师表示,死者平时跟着刘权干活,并与吴德才签了一个不规范的协议,他们从来不知道还有个金海管道公司。他们没有直接和公司签订合同,而是受雇于吴德才。现在出了人身伤亡事故,雇主难辞其咎。

  7月17日,死者家属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向每名死者支付人身损害赔偿金30余万元。据悉,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为什么事发后近20天才提起诉讼呢?毋律师说,根据他的代理经验,法庭支持赔偿应该没有问题,毕竟有两条人命在那里。但赔偿后具体能不能执行就很难说了,最怕的就是执行难。“所以我给当事人留出了充足的时间去协商沟通,如果能拿到实实在在的现金,哪怕是少点也算是解决了问题。一旦经过诉讼,就有一分钱都拿不到的可能,还要额外贴上诉讼费。因此,这次诉讼我们把雇主、金海管道公司、物业公司全都列为被告。管道公司、物业公司最起码有监管不力、劳动保护不到位的连带责任,之所以列这么多被告,也是希望赔偿能更有着落。”

  至于金海公司和海龙腾达公司之间关系,毋律师解释说,这次事故和北京海龙腾达公司扯不上关系,北京金海管道维修公司虽然被注销了,但作为未尽事宜,他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