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建家园系列报道之五]全市播种3.7万亩完成晚稻育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濠江区玉新街道燎原社区的养猪专业户陈文福近日家里添了一头“长白公猪”,这头猪重达50多公斤,这是日前市农业部门免费送到家门口。他高兴地说:“多亏了省、市农业畜牧部门的支持,养猪场才能在灾后很快就恢复生产”。据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农业厅在强热带风暴“碧利斯”过后,特批了10头良种公猪送给我市重点受灾地区,恢复我市蓄业生产。此外,省农业厅还紧急调拨一批种子和化肥支持我市抗灾复产。

  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和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对我市造成极大影响,农业首当其冲,农业生产受损情况严重,两次灾害造成农作物及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达8亿多元,其中“碧利斯”造成农林牧渔业损失5771万元。7月14至18日,全市各地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潮南区的陈店、司马浦、两英、仙城、峡山,潮阳区的谷饶、铜盂,澄海区的上华、隆都、盐鸿等地,出现严重内涝。据统计,全市粮食作物受灾21.96万亩,经济作物受灾15.4万亩,水果受灾6.3万亩。受“碧利斯”带来大暴雨造成损失最大的作物为水稻和蔬菜,至7月18日,全市早稻才收获50%,剩下的50%未收获的早稻中,14.2万亩受浸1天以上,4.9万亩蔬菜基本失收。

  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局派出6个工作组,会同当地政府和农业等有关部门深入到农业生产基地和种植养殖专业大户,帮助分析灾情,研究落实救灾复产对策,推动了全市救灾复产工作的全面开展。全力组织农田排涝工作是当务之急,各地政府和农业等有关部门立即动员组织专业队伍和群众突击维修、疏通排灌渠道,加紧排涝,全市日出动3万多人,排灌机械5708台 套 ,动力68395千瓦,至7月27日全部完成43.7万亩农田、菜地、果园的排除渍水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与此同时,迅速抢收水稻蔬菜等成熟作物。全市共出动水稻联合收割机230台,组织大批劳力抢收水稻14.2万亩,占应抢收面积100%,抢收可以收获的蔬菜7万多亩,并及时掌握部分地区农户收获稻谷发芽的情况,组织汕头市粮丰集团公司等有条件实施稻谷机械化干燥的企业或村居,启用4套稻谷干燥机对稻谷进行烘干,解除农民的忧虑。并迅速修复蔬菜受损生产设施,采用遮荫网、薄膜等设施进行覆盖,对受损不可收获的蔬菜等作物及早进行改种、重种,及时做好了7.5万亩果园的修剪、清园、培土、施肥、防病等工作,使作物能够正常生长。

  灾情重,季节紧,我市干群并没有为灾情所难,主动积极解决台风遗留问题。为确保应急救灾水稻种子晚造安全抽穗结实,市农业部门抓紧落实晚造生产,落实晚造3.7万亩水稻种植计划,至7月26日,全市晚稻已播种3.7万亩,全面完成晚稻播种育秧任务;落实晚造10.5万亩番薯种植计划,其中已抢种3.6万亩;补种、复种蔬菜7.8万亩。

  为防止灾后发生动物疫情,市农业部门组织畜牧兽医科技人员深入养殖场 户 ,指导禽畜栏舍等场所全面开展消毒工作,并做好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紧急预防注射,病死禽畜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市共组织兽医防疫人员下基层指导救灾复产672人次,紧急调拨消特灵消毒药品10吨,协助受灾养殖户消毒禽畜栏舍21.2万平方米;紧急调拨禽流感等动物疫苗484万毫升 2.44万瓶 ,开展禽只免疫31.52万只,牲畜免疫1.47万头。截至目前止,全市没有发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

  本报记者彭涛魏盼生辛瑞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