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电池回收箱被视同“烟灰缸” 市民环保节能意识亟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刘婧琳、周洁、许晓霞)生产生活中的废旧电池该怎样处理?相信不少人都会回答:扔了。记者近日在市区走访中发现,尽管我市为此设置了废电池收集箱进行回收,但4年多来,回收处理的现状却十分尴尬,废电池回收箱被视同路人的“烟灰缸”,市民环保节能意识亟需大力提倡。2002年8月,我市在市区街头试点投放了30个废电池收集箱,首次尝试将危险废弃物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去年上半年又在各主要路段增设两用果皮箱(上层是废旧电池收集箱),至此废旧电池的回收点已是遍布城区。但是,日前走访发现,
原先在长平路、华山路、跃进路、外马路设置的专用回收箱已无影无踪,现存的两用果皮箱也鲜见废旧电池踪影,设在人民广场、时代广场等地的废电池收集箱更是成了路人的“烟灰缸”。据负责该片的环卫人员介绍,自从两用果皮箱设立一年多来,基本上没有市民专程前来投放废旧电池,即使有少量废旧电池,在清扫过程中也没有及时挑选出来。

  在随机采访部分市民中了解到,知道有废旧电池回收箱存在的并能自觉把废旧电池投放到回收箱的市民为数极少,大多数市民认为废旧电池有必要回收和利用,但把废旧电池扔到专门的回收箱里很麻烦,有些市民甚至对废旧电池回收一无所知。在中山路的汕樟至金新路段,公交车站均设置有废电池收集箱,但附近就读的学生却不知晓。

  据了解,废电池回收箱投放初期曾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电池回收数量较多,但回收之后无法处理成为废旧电池回收的最大难题。据城管部门介绍,我市至今还没有专门处理电子垃圾的厂家,而离汕头最近的惠州的处理厂也正在建设之中。

  目前,回收来的废弃电池只能送往汕头大学南侧的油麻埔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用大油桶封存起来,至今封存量约有两吨。环保部门指出,废旧电池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置放久同样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由于汕头现实条件所限制,回收来的废旧电池的后期处理工作迟迟不能展开。

  既然废旧电池回收难、处理难,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废旧电池的污染危害?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普通干电池含汞量较低,加之在电池外壳的保护和大量垃圾的稀释作用下,不会对环境造成大的污染,可以当作生活垃圾处理。需要分离回收的主要是碱性锌锰电池,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包括手机电池将是集中收集的重点。在现阶段废电池回收难、处理难的情况下,较好的方法是推广使用不含汞的环保电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