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海关查获违规携带非洲象牙制品145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南京海关7日在乘坐KA810航班由香港入境的中国籍在境外劳务人员刘某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了违规携带的非洲象牙制品,共查获筷子、手镯等象牙制品145件、重达2730克。此案已移交缉私局处理。

  

南京海关查获违规携带非洲象牙制品145件

  南京海关查获违规携带非洲象牙制品145件

  我国法律规定,严禁非法携带象牙及其制品入境。据了解,非法携带象牙制品入境的当事人多为赴非洲劳务人员,主要集中在西非的喀麦隆、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加蓬、贝宁、卢旺达、坦桑尼亚及南非等国。他们通常在非洲的中国公司里打工,也有一些是自己筹措资金在当地经商的小老板等。

  据了解,近年来,海关查获的非法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案中,涉案的象牙制品大多都是在上述非洲国家象牙制品交易市场、地摊、宾馆、甚至国际机场公开购买的。因为一些非洲国家买卖象牙及其制品是合法的。但在我国,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以及我国《海关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非洲象属保护动物,没有CITES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是禁止贸易、携带、邮寄其物种及产品进出我国国境。一旦查获,当事人轻则受到海关行政处罚,重则因触犯刑法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南京海关查获违规携带非洲象牙制品145件

  南京海关查获违规携带非洲象牙制品145件

  按照国家林业部有关象牙及其制品价值标准规定,我国认定一整根象牙的价值为25万元,零散象牙制品的单价为每千克4万余元。根据2002年最高院、最高检和海关总署联合颁布的一项有关司法解释,个人以纪念或送礼为目的走私象牙及其制品,走私价值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象牙及其制品就可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价值20万元以上的象牙及其制品就可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海关提醒前往境外旅游、经商、留学及务工等人员,在进出境时,一定要了解和知晓我国及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在购买或接受当地人馈赠象牙及其制品时,一定要谨慎,以免因不了解我国关于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保护的法律法规,非法携带违禁物品入境被海关查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及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