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用品市场投诉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0 乌鲁木齐晚报

  8月6日,记者在自治区工商管理局消费者协会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接到的所有投诉中,关于性用品的投诉为零。然而,性用品的质量真的不存在问题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首府一些性用品商店。

  性用品 质量参差不齐

  在友好路、天津路、铁路局等一些性用品商店中,记者发现,每个店里都摆满了性用品,包括自慰器、避孕套、壮阳药等,其中一些仿真自慰器包装简陋,有的甚至没有包装,随意放在地面上,产地不明确,也没有说明书。男性自慰器价格一般在300元至500元,避孕套价格从6元至30元,也没有说明书。记者向一位老板询问某品牌壮阳药是否有产品说明书,老板先说有,可打开包装盒却怎么也找不到。新民路一家性用品店的范老板吐露了商家的内幕:性用品也是商品,既然是商品,那么就会存在和发生质量问题,但市民就算买到的性用品是伪劣产品,也不愿与商家“对簿公堂”。不少厂家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大胆地以次充好,牟取暴利,打起了擦边球。范老板说,同一种性用品,不同的人在使用时,很难与每个人的体质匹配,即使发生质量问题,他们也不愿来退货,更不要提向有关部门反映了。

  药监局 存在管理盲区

  新疆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严林峰说,性用品也是商品,使用时发现质量问题,对其提出质疑,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都是正常的。但购买、使用性用品本来就是个人隐私。在我国,受传统观念束缚,人们不愿将隐私让公众知道,即便买到有质量问题的性用品,身心受到一定伤害,他们也会不了了之。据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闫处长介绍,随着国家防艾工程的启动,2005年5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取消避孕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只需到器械处进行注册。但对于其质量,一旦发现问题他们仍要进行监管。根据目前条例,自慰器、壮阳药等性用品既不属于药品也不属于医疗器械,长期以来,对其管理还是一个盲区,很难把它归到哪一类物品进行规范管理,在检查中尽管发现存在问题,但因为没有执法依据也无法处理。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伏晓军 实习记者薛筱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