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儿援助会李兆平:我有权照顾无人关爱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4 公益时报

  将来的事不可预知,我只能做好现在我知道的事。现在我只知道他们没有父母,所以现在要照顾好他们,将来他们如果找到了父母,再做好将来的事。

  本报记者 艾 叶

  7岁跟随父母从上海逃难到香港,13岁和弟弟只身闯荡巴西,七年后又去了美国。

  幼年背井离乡的孩子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竭尽所能“对付”饥饿、恐惧、流离。

  五十多年过去了,那个年少时为了保护自己而逃离祖国的小女孩已经回来。她说她要竭尽所能去保护遭受磨难的孩子。

  她是李兆平,北京国际援助中国孤儿委员会主席。在几年之间,她让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孤儿援助会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组织。

  “个人命运是跟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国家已经动荡,个人就不可能再有平安。”

  不要问为什么。一个人曾经怎样走过,就会怎样走下去,不论何种状态的生命,过去、现在和未来,从来不曾断裂。

  为了中国孤儿而幸福忙碌

  对小孩子天然的感情、对医学的喜爱是李兆平今天决心要援助孤儿的原因。

  40岁那年,李兆平选择了学医。3年之后,她成为一名助理医生,在纽约唐人街华阜健康诊所工作,为亚洲的移民家庭看病和申请一些生活上的资助。

  1997年,李兆平随丈夫第二次来到中国大陆。那时,她加入了一个叫国际援助中国孤儿委员会(ICCO)的组织,常和一些外国朋友到天津的儿童福利院照料病残孤儿。后来,为了把援助的孩子扩大到天津以外,她在北京组织了BICCO——北京国际援助中国孤儿委员会,并担任主席。

  BICCO管理层有7人,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会聚在一起,讨论钱的用途以及下一步计划。他们的工作包括:帮孤儿院改善设施,增加照顾孩子的员工,免费提供婴儿专用奶粉、衣服、玩具、尿片等实物。

  BICCO最重要的任务是为残疾孤儿安排免费手术,包括筹资和与当地

医院和医生做必要的联系。另外,每年李兆平都会请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儿科专家来为中国残疾孤儿义务做手术。今年已是第6年,他们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宁波、天津、烟台、兰州、重庆、敦煌。

  选择哪些残疾孤儿动手术,需要福利院、医生以及BICCO多方面决定。尽管选择的标准是那些“能从手术中获益最大,同时风险最小的儿童”,但李兆平还是觉得有不少的遗憾,靠BICCO的力量,无法救助所有的残疾儿童。

  一周前,李兆平刚送走斯坦福大学的儿科专家,此行他们为孤儿做义诊92个,动手术22例。忙碌中,李兆平说,最幸福就是现在。

  我的权力是孩子没有父母时照顾他

  1974年,台湾新竹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生下了第8个孩子,这个孩子不足2公斤,奄奄一息。父母巴望着好心人来领走这个小东西,让他活下去。

  李兆平和丈夫抱着6个月大的女儿,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来到这个家庭,毫不犹豫地收养了这个才出生3天的男孩。

  “我们已经知道了别人有难,就不能无动于衷。一些文章里说,奶水会越喂越多。所以我就不停地给快断奶的女儿喂奶,以便有充足的奶水喂这个男孩。”一说起孩子,李兆平就遮掩不住为人母亲的自豪:“就这样一天一天把他喂起来了,既便宜又健康。哈哈!”

  养子现在32岁,在美国一个国际服装公司做成本会计部经理兼董事,和亲生父母、李兆平夫妇都相处得很好。

  2000年,李兆平在天津办了一个寄养家庭,她把那些需要做手术的残疾孤儿寄养起来,给他们治好病之后再送回去。2003年,李兆平把寄养家庭搬到北京,开始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童基金秘书长吴培茀连手经营。寄养家庭成立6年来,一共寄养了150个残疾孤儿。

  李兆平与寄养的第一个孩子感情很深,她舍不得送回去,干脆就收养了他,成为自己的第三个孩子。这个孩子被收养时才4个月大,患有小儿骨科疾病。

  现在,李兆平长居北京。丈夫安瑞生是美商协会CSR委员会主席,受妻子影响,也热衷于公益。两个大孩子远在美国,膝下就是收养的已经7岁的儿子。

  “我每天要陪他学习、玩耍,等他睡了我也累得差不多了。”李兆平说:“他是我最后一个收养的孩子,年龄不允许我再收养了。”

  在中国,收养孤儿的家庭最担心孩子离开自己去找亲生父母。对此,李兆平认为,“现在考虑未知的事,不如考虑知道的事。你知道他现在没有父母,那就把他照顾好。我们的权力是孩子父母不在时照顾他,等到父母来了,父母也有他们的权力。假如孩子走了,我不会觉得失去什么,他跟了我一段时间,给了我这段时间的感情,那就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