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型演员彭江的公益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5 公益时报

  - 本报记者 叶 子

  在《公益时报》的五周年庆典上,一个令人意外的熟悉身影边鼓掌边信步走向台前: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晚上好!

  抑扬顿挫的苏北口音的普通话,分明是江总书记的声音——

  然而,“江总书记”不顾大家惊愕的目光,依然“我行我素表演自如”。

  那一次,所有的人都从惊骇到半信半疑,继尔击掌喝彩,捧腹大笑。当然,后来,“江总书记”的身份也被揭穿:他就是特型演员彭江。

  彭江的三个“出人意料”

  年过五十的彭江很坦率。约访的时候,他热情地说:“家里正在修

冰箱,很乱,不过,还是欢迎你来。”

  彭江住在一座老式的板楼里,60平的二居室显得窄小陈旧。我很是意外,因为早就知道彭江的许多公益义举——拍毛泽东不收钱;在重庆义演时,将卖字所得的6000元当场全部捐赠给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原来以为他很有钱才这样慷慨做公益,没有想到他居然是如此窘境下做公益。

  “我到北京15年了,都没有买房子,现在这房子还是租的。”一见面,彭江就很坦率地自嘲:“而且我还是三无人员,无社保,无医保,无失业保险。”

  其坦率和自嘲,实在出人意料。

  没等我回过神来,我又遭遇了一次“出乎意料”——彭将一位面容秀丽,皮肤白皙的女子介绍给我说:“这是我的夫人,我们可都是再婚的,你们也可以好好聊聊。”

  演员都把婚姻当隐私,但是彭江说起婚姻却很得意:“经科学研究,男女年龄差别大于十五岁的,结合在一起才会幸福,我现在感到这可是条真理!”

  彭和夫人是在酒桌上认识的。当时两个人都经历了多年的离异生活,初次见面印象都不错,在经朋友撮合后走到一起。彭夫人过去是企业家,现在已经卖掉企业,改行为彭江的化妆师,两个人形影不离。

  彭江的第三个“出人意料”,是丰富曲折的人生经历:出生于江西永修县,身为老大,父亲残疾,家里八个兄弟要相继上学。他从小就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成年后却不停变化职业角色:在部队当过司号长,又从事新闻摄影,转业后在《河北画报》社做过记者、编辑、副社长,后来又在《中华英才》画报任记者站长,还做过摄影师和企业家。而当特型演员是在41岁以后的重新自我挑战。

  演伟人演上了瘾

  彭江当特型演员,缘于很久之前的一个故事。

  一次下乡采访回来,很长时间没有理发的彭江去朋友家串门。朋友的女儿看着他突然说:“叔叔,你知道你像谁么?你像毛主席!”

  女孩的一句话,引起了彭江的注意。但这只是一笑而过。

  1991年7月,彭江出差到北戴河,恰逢江苏、安徽省遭受百年不遇的水灾。北戴河组织赈灾义演活动。有人鼓动彭江也出个节目。他想了想,正好自己也会湖南话,就用湖南话朗诵了毛泽东的诗词《浪淘沙-北戴河》。

  当他站在舞台上,面对台下上万双观众的眼睛,激情澎湃地朗诵完这首诗时,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掌声中,他走向捐款台,从衣袋掏出了一百元人民币,投入箱中,顿时再次引起掌声与欢呼。在主持人的鼓动下,募捐被推向了高潮,原来计划募捐12万元,结果竟达到了18万元。从那以后,彭江几乎是一夜出名,一时间许多电影厂向他发出邀请去演毛泽东。

  也正是这一天晚上,彭江才真正意识到“名人效应”带来的号召力和神圣感。他开始重新审视并思考自己的生命价值。第一次出演成功,使他看到,自己真的具备做特型演员的条件与潜能。但他也深知,要做好一名特型演员,需要不断地修炼自身。

  1994年,彭江饰演的四集连续剧《毛泽东在西柏坡》受到各方好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美学专家说:“彭江饰毛泽东是最有实力的一个。”

  “丛飞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2003年,SARS席卷全国。在北京市委、市民政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合办的慰问演出中,彭江又挺身而出,甚至与丛飞同台演出。

  两个充满公益的心灵相遇了。忙于演出,他们几乎没有语言的交流,但彼此相互递一瓶水,交换一个微笑与眼神,就得到了鼓励与安慰,然后再用无限的热情投入到SARS义演中。

  可不到两年,就传来了丛飞的死讯,而且他把自己的眼角膜都捐了出去。

  听到这个消息,彭江的心隐隐作痛。他说:“丛飞本人,其实并没有想过要成为感动什么的人,这也正是他的高尚之处。只是这个社会,和我们这些大众,在对自己的既得利益锱铢必较的同时,还要把丛飞推举为舍己为人的典范来膜拜。当一个社会在极力宣扬对自己不计后果地付出的人物时,这个社会是不正常的,这样的付出是难有后来者的,这样的人物,也只能折射出这个社会的悲哀。”

  尽管如此,彭江还是以无限的热情投入到公益事业中。问及其饰演伟人的感受,他说:“军旅生涯,记者经历,使我学会了做人。而饰演伟人,更使我懂得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