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相关部门关注瓜农,专家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1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吴树江

  本报讯7日,本报刊发《瓜熟了心碎了》一文后,引起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的关注,专家也为瓜农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哈尔滨市商务局“菜篮子”办公室负责人杜德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哈
尔滨市的日蔬菜销售量大约200万公斤,今年本地的蔬菜品种丰富、质量非常好。西瓜、西葫芦、大头菜的价格一降再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民捕捉市场信息不足。二是调整结构的观念不强。三是交通的发达,使当地菜农的菜还没开园,省外的菜农看好市场品种,马上运进来。农民们只知道身边的信息,比如今年的哪个品种蔬菜价格高,能赚钱,明年他就种这个品种,结果‘扎堆’种植,导致市场单一品种过多,出现价格低迷现象。菜农在选择种植时缺乏市场信息分析,墨守成规地按照自己的方式种植,不愿接受新品种,担心新品种长势不好。另一方面也是缺少农业科技指导。作为乡村一级领导应该多给予呵护,引导、帮扶农民种植农业经济作物。今年市场上的大葱、黄瓜价格居高不下,原因是去年种植的多,价格低,今年种葱的人少了,又赶上雨天多,产量少是价格高的最主要因素。对于农民进城卖菜难问题,市政府‘菜篮子’每年都要打开‘绿色通道’,时间是从10月1日至11月1日。去年发放了45000个‘绿色通道’通行证,今年将按照农民进城的需求量发放。我们正在筹备、调查,既让市民能吃上放心的绿色蔬菜,同时也能让农民心里有数,该种啥?怎么种?”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当地乡村政府积极了解市场行情,组织运销大户,避免农民有“病”乱投医,临时抓来的运输农用车问题较多。应该加大西瓜向外调运的力度,同时将西瓜的市场信息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出去,吸引外地客商来购买。各级政府在运输政策上也要给予一定的特殊照顾,以保证瓜农的车能出去,外面拉瓜的车能进来。

  一位农业经济作物专家建议:一是要对菜农搞好科技和信息服务,推行科技下菜田,信息到菜农,采用新品种,引进新技术,促进蔬菜丰产丰收。二是各级政府要做好监测蔬菜价格市场动态,及时预警预报。严格查处农业生产资料乱涨价行为,切实保护菜农的利益。三是建立蔬菜市场价格调控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